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对越南供电 从20年前的著名战场老山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25 国际先驱导报

  昔日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著名战场老山脚下一个不起眼的水电站,已经成为中国目前最大规模的对外电力联网工程的起点

  国际先驱导报驻昆明记者 曾毅 报道 老山,二十年前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著名战场。当年的前线指挥部如今已经改建为一处旅游生态园。在老山山脚流过的盘龙河下游约2公里处,是一片繁忙的中越边境天保口岸;溯盘龙河而上约5公里,就到了猫猫跳水电站。

  猫猫跳水电站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境内,隐藏在绿树葱茏的河谷中。水电站的规模和它的名字一样毫不起眼,从公路上经过,一不小心就会错过。而这个不起眼的水电站,已经成为中国目前最大规模的对外电力联网工程的起点。6月28日,一场令中越两国边境居民瞩目已久的110千伏联网送电工程竣工典礼,就在这昔日的战场举行。

  “越南希望多买中国电”

  双回110千伏输电线路起点:中国云南省文山州猫猫跳水电站;终点:越南河江省省会河江;全长:约28千米;送电电压等级:110千伏;送电电力:5万千瓦-7万千瓦;年交易电量:1.8亿千瓦时-2亿千瓦时。

  6月28日上午11时10分许,云南省副省长李新华在天保口岸的典礼现场向调度员发出开闸送电命令。下午16时50分,越南河江省110千伏变电站合闸受电成功。这标志着中国文山和越南河江110千伏联网工程正式竣工,投入运行。

  自此,不起眼的猫猫跳电站成为目前我国最大规模的对外电力联网工程的起点,也成为越南北部河江、安沛等省的一条新的能源动脉的起点。

  这是继我国去年9月25日通过云南河口实施首次大规模对外送电之后,云南电网公司开辟的第二条对越送电大通道,也是继广西防城港向越南广宁省送电工程之后的全国第三个对越送电项目。

  越南河江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黄廷祯在典礼现场对记者表示:“此次云电送越项目的建成投产,对河江和其它越南北部省份的经济有重大的意义。”

  中方开闸送电仪式结束后,双方人员共同进入越南境内,前往河江变电站参加合闸受电仪式。盘龙河从变电站门口流过,河水依旧浑浊汹涌,两岸依旧是火红的凤凰花和青翠奇崛的山峰,除了河面变得略微宽阔,街道更加悠闲静谧之外,一切似乎与上游并无区别。

  正如李新华所说:“中越两国山同脉,水同源;电网相连,心灵相通。”

  16时50分许,河江变电站合闸受电。

  云南电网公司总经理王良友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介绍,去年9月25日送电的中国第一条向国外送电的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110千伏中国河口向越南老街送电项目建成以后,运营状况良好,“与云南电网公司合作的越南第一电力公司因此希望加大向中国购电力度”。由于双方政府的支持和相关企业的坦诚合作,意向确定后的接洽谈判也非常顺利,第二条送电通道得以快速完成投产。现在两条线路输电能力达到13.3万千瓦,年输电量可达4亿千瓦时。

  不影响西电东送

  7月4日-5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GMS会议)在昆明召开。电力联网和电力项目合作成为本次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预计到2010年,云电送越规模可达到100万千瓦。此外,云南向泰国送电的协议正在商谈之中;而作为云南电网公司母公司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也将与缅甸、老挝等有丰富水电资源的周边国家开展更加广泛的电力合作。

  近年来中国国内电力供应紧张,为何还要向国外输出电力?对此,李新华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云南的电力资源在全国相对丰富,而越南的电力需求旺盛。同时,国内部分缺电严重的地区由于相距遥远,成本高昂。另外,向越南输出的电力不足云南生产能力的1%,不会影响到云南自身的电力供应和对其它省份的电力支援。”

  “我们的对越送电项目也是中国与GMS经济合作中最早可见的成果之一,已经成为了GMS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王良友不无骄傲地说。据悉,电力已成为云南省对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出口排名第9位的商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