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遭欧盟反垄断官员突查 英特尔称其商业活动合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9:28 法制日报

  徐军

  欧盟委员会反垄断官员7月12日在欧盟成员国反垄断部门官员的陪同下对英特尔公司在欧洲的一些分公司进行了突然检查。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托德当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上述消息。他表
示,除了英特尔公司之外,欧盟反垄断官员还“突袭”检查了一些制造或销售电脑的信息技术企业。

  托德表示这次突然检查行动是在欧盟的一起反垄断案件调查的框架内进行的。他没有透露其他企业的名称等具体信息,也没有透露英特尔公司在欧洲哪些国家的分公司当天被突然检查。但根据欧洲媒体的报道,这次英特尔遭到突查的是在英国斯温登和德国慕尼黑的分公司。美国加利福尼亚英特尔公司总部当天对外证实了部分欧洲分公司遭到突然检查的消息。公司总部发言人称,分公司对检查进行了完全的配合。该发言人没有对欧盟方面的行动进行评论,但是表示英特尔公司的商业活动是公平的和合法的。

  根据反垄断案件的需要,欧盟委员会官员会不定期地突查一些企业,以获取必要的证据。比如去年1月底,欧盟委员会反垄断官员就突查了瑞士迅达、芬兰通力等数家世界著名电梯制造企业的办事处和总部。英特尔公司此次遭突查之所以引人注目,一方面是因为英特尔在全球电脑芯片制造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英特尔公司目前官司缠身。英特尔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的另一家电脑芯片制造商“超微设备公司”(AMD)目前正在日本、美国等地以不正当竞争的名义把英特尔公司推上法庭。

  英特尔公司是世界最主要的电脑芯片生产商,在电脑芯片市场中占有80%以上的份额。AMD公司的历史和规模都不如英特尔,但近年来逐渐崛起,成为英特尔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双方的商业摩擦已有近20年的历史,但AMD起诉英特尔则是近年来的事。

  今年6月,AMD公司在美国特拉华州对英特尔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AMD公司指责英特尔公司在世界各地通过向38家公司提供回扣和威逼利诱等手段排挤AMD。这38家公司中包括戴尔、索尼等著名公司。AMD公司在日本也对英特尔公司提出了反垄断诉讼。今年3月,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作出裁决,认定英特尔公司通过对索尼、富士通等五家电脑产商提供返还款,使他们同意不买或者限制购买AMD公司和其他公司的电脑芯片,这种行为违反了日本的反垄断法。6月,AMD公司在日本东京的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英特尔公司赔偿5500万美元,弥补英特尔在日本给AMD造成的损失。

  AMD公司几年前就在欧盟对英特尔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欧盟大约在4年前开始对英特尔的调查,但在2002年以证据不充分为由拒绝继续进行调查。由于AMD公司拒绝撤诉,欧盟在去年6月同意调查英特尔公司的商业行为。去年10月,欧盟委员会向法国、瑞典、芬兰等国发出通知,收集英特尔公司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信息。今年3月,在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裁定英特尔违反日本反垄断法之后,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将继续对英特尔公司进行调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特尔新闻 全部反垄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