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50万吨大米开路经贸搭建韩朝和解之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5:33 第一财经日报

  韩国政府表示,如果朝鲜完全放弃核武器,将直接向朝鲜提供电力,而且所需送配电设施全部由韩国承担

  本报记者 张燕 综合报道

  韩国政府12日同意向朝鲜提供50万吨大米援助,同时,双方还决定于10月举行跨越
两国边境的铁路试运行和南北公路连接仪式,并预定今年内正式通车运行。

  韩朝两国是9~12日在汉城举行的南北经济合作委员会第10次会议上达成上述协议的。双方在随后举行的总结会议上发表了含有12项条款的联合协议书。据悉,这是双方历届经合委员会会议中达成协议最多的一次。分析人士认为,双方经济合作有望由此加深,并有助于加速朝鲜半岛的和解进程。

  根据该协议书,从明年开始,韩国将向朝鲜提供生产服装、鞋、肥皂等短缺商品所需的原材料,朝鲜则保障韩国在开采锌、菱镁矿、磷灰石精选矿、煤炭等地下资源方面的投资,并向韩国提供产品。同时,为了推进科技合作,双方将组建并运营南北科技合作工作协商会。

  会议上,韩国决定向朝鲜有偿援助50万吨大米。这次大米援助由40万吨国产大米和10万吨外国大米组成,以10年低息贷款的形式进行援助,每吨贷款金额300美元,加上运输和包装费用,总额将超过1.5亿美元。

  此前,朝鲜曾在第15次朝韩部长级会议上要求韩国提供50万吨大米援助。但韩方表示,朝核危机不解决,韩朝之间的经济往来(包括援助)将很难进行。

  同时,为顺利促进铁路和公路的开通事宜,自本月28日起,朝韩将在开城工业园区举行第5次朝韩铁路和公路连接事项工作会议。自朝鲜战争爆发以来,朝鲜半岛南北间的铁路联系中断已有50多年之久。双方去年曾达成协议于2004年10月重开,但因朝鲜拒绝重返六方会谈而搁浅。

  大多数分析认为,第10次经合会议进展顺利,与朝核局势有所缓解有关。就在此次会议的第一天即9日晚,朝鲜宣布将于本月最后一周重返六方会谈,经合委员会会议在此消息促成的友好气氛中取得了多项成果。

  但仅凭此次达成的12项协议,还很难确定南北经济合作的未来前景。

  另据报道,12日,韩国总统卢武铉主持召开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并向国民公开了一项“重大提案”:如果朝鲜完全放弃核武器,韩国将直接向朝鲜提供电力,而且所需送配电设施全部由韩国承担;此外,一旦朝鲜着手冻结核计划,将重新恢复2002年12月中断的对朝重油供应,六方会谈中的其他五国将负担所需费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