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加能源合作已有成功先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4:59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JamesPeterson

  中加能源合作已有成功先例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大连

  多哈谈判的一波三折使人们对正在举行的WTO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增添了更多的期待。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JamesPeterson表示:他们来到这里是为了在政治层面给参加谈判的成员提供必要的指引,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进入实质问题,在7月底前形成初步意见。

  Peterson昨天还表态:“(会谈)失败既不是发达国家的选择,也不是发展中国家的选择。加拿大会在这几天提出一系列的建议,相信这些建议能够为进一步的讨论奠定基础。如果将来还需要这样的小型部长会议来推动解决贸易问题,我们还会积极参加。”

  这位对此次会谈持积极态度的加拿大部长,对加中之间的贸易也同样积极乐观。在大连市香格里拉饭店25层一个会客室里,本报记者专访了他。

  《第一财经日报》:这一次来参加WTO小型部长会,您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

  Peterson:在7月底之前,我们需要对一系列重要的问题作出决定。一方面要讨论怎么处理一些敏感的问题,比如说农产品问题;另一方面是探讨如何从行业的角度处理一些问题,比如不受限制的关税问题等;同时,在服务贸易领域需要有一些更好的提议。我们要努力确保这次多哈回合是一个真正有进展的回合。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2004年中加之间的贸易总额是155亿美元,客观地看,这个数字不是特别大。您如何评价中加之间贸易的现状?

  Peterson:根据加拿大方面的统计,2004年底,中加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24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0%。中国现在已经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我完全同意你刚才说的,就两国贸易发展的实际潜力来说,这个数字还是非常小的。我们的目标是在2010年将双方的贸易额翻一番,所以我也希望两国能够共同努力,拓展双方贸易的空间,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加拿大有什么具体措施来拓展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Peterson:今年1月份我国总理和我一起来中国进行访问。在访华期间,加拿大公司与中国签署了100多个商业备忘录。

  我们期待着中国能很快地给予加拿大许可目的地的权利。这样的话,在旅游业方面我们可能从现在每年8万名游客的规模在近几年增加到30万名左右。同时,我们最近签署的航空协议,也使加中之间的航班进一步增加。另外,加中两国也正在就外国投资保护协议进行谈判,这个协议可能很快会最终签署。

  《第一财经日报》:由于能源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重要,您怎样看中加之间的能源合作现状?

  Peterson:首先我想说,加拿大对所有的外来投资都是开放的,包括中国。现在在加中能源合作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两个成功的案例(注:即中石油和中海油投资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油砂以及中石化和Enbridge签署保证原油供应的备忘录)。中加两国在核反应堆方面也有合作的空间,中国现在正在使用的两台坎杜核反应堆,效果很不错。我非常鼓励企业在国际商务和投资上进行合作。

  《第一财经日报》:最近,欧盟有国家表示将会慎重考虑在合适的时候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据我所知,加拿大现在还没有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贵国在这个方面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Peterson:我自己曾就这个问题跟薄熙来部长进行过讨论,同时去年以来我们有不少官员也开始和中国就此进行讨论。实际上,在市场经济地位方面,加拿大给中国的待遇是非常有利的。加拿大在这个问题上首先是假设各个国家是有市场经济地位的,除非是由加拿大公司拿出不一样的证据来说它不具备市场经济地位。而美国和欧盟则首先假定中国不具备市场经济地位。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需要对加拿大的法律等情况比较熟悉,才能了解加拿大和其他国家比较,是不是给予了中国很有利的待遇。也因此,我们需要就此与中国方面有更多的高层交流。

  中国对加拿大是非常重要的,这并不仅仅指经济方面,还因为在加拿大有100多万的中国移民,中国在加拿大有很多朋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