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经济影响 > 正文
 

伦敦爆炸事件不会影响美联储决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8:1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在上周伦敦爆炸事件发生之后,当天欧洲金融市场也经历了剧烈震荡。不过,很多分析家均认为,短期来看,爆炸事件将对英国以及欧洲经济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长期影响却不大,因为经济总是具有反弹的特性。同时,鉴于此次爆炸的规模远远小于当年的“9·11”,尤其是在美国经济正处于稳定增长、通胀得以控制的情况下,美联储没有必要在货币
政策方面采取任何特别支持措施。

  另一方面,如果美国经济增长步履蹒跚,很可能导致美联储暂停长达一年的加息周期。不过,在8月9日举行的下一次政策决策会议上,美联储继续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仍相当大。如果需要对经济下“猛药”,美联储则可能在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已脱离最低水平、通缩威胁已消失的情况下步入降息周期。

  伦敦爆炸事件发生的当天,金融市场仍没有中断交易。如果未来在伦敦或其他地方不再出现类似的爆炸事件,美国经济则不会受到很大影响。不过,对英国经济则是另一回事了。目前英国的消费支出已经疲软,很多分析家都已预计英格兰银行(央行)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调低利率。此次爆炸发生时正值英格兰银行开会议息之时,尽管如期宣布保持利率4.75%不变,但英格兰银行当天发表一份声明指出,央行已经做好了在必要时将向银行系统提供额外的流动性的准备。

  毋庸置疑,此次爆炸事件将损害英国的消费者信心。伴随着房价的回落,今年以来英国的消费信心已经逐步下降。此次事件还将打击欧洲大部分地区的消费信心,特别是经济已陷入衰退的德国和意大利。经济学家预计,考虑到炸弹恐怖袭击对消费信心和支出的影响程度,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放松货币政策。

  当然,“9·11”恐怖袭击对美国金融市场的影响要大得多,因为该事件对纽约的破坏造成了市场交易的中断,有的市场甚至停止交易数天。不过,高盛经济学家预计,短期内在英国或其他地方新的恐怖活动则很可能导致美国出现“9·11”以来最严重的后果,因为这将极大地损害商业和消费信心。

  考虑到英国和欧洲其他地区经济增长疲弱而美国增长强劲的现实,未来美元将进一步升值,美国的贸易逆差将继续扩大。7月7日当天,英镑对美元汇率跌破1比1.75,创6个月来的新低,而过去旅游者在伦敦牛津街货币兑换点用1英镑可以兑换2美元。

  至于美联储,鉴于一些官员决定下月暂停加息,它可能在经济展望方面发生重大转变。

  在对汽车制造商的新一轮刺激下,继5月表现疲弱之后,美国上月的零售额可能已再次上升;政府的税收收据也表明,强劲的收入增长足以支持支出的增加。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驻纽约的首席经济学家NealSoss日前在接受布隆伯格采访时曾表示,今年下半年将是美国经济的另一个好时期,GDP增长率将达到3.75%,2006年的增长率将约为3.5%。这非常符合多数美联储官员的预期。只要美国的经济数据与这类预期相符,美联储官员们就将继续加息。

  Soss预计,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4%,“如果你和我们一样,认为明年经济将继续向好,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停止加息呢?你可能只是在紧缩过程中放慢速度。因此相当明确的是,我们认为到2006年底他们将把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5%”。

  在这个问题上,美联储官员们不知道今年年底他们的目标是什么,更不用说明年的了。利率走向将取决于美国的经济表现、失业率缓慢下降时通胀的情况,以及联邦基金利率上升时长期收益率的变化等等。因此,尽管日前伦敦发生了爆炸事件,但从美国的经济状况来分析,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伦敦爆炸事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