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央行坚守立场 连续25个月保持主要利率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7日,欧洲央行理事会在讨论利率设定的每月例会后宣布,欧洲央行主要利率仍维持在2%的水平。这已是欧洲央行连续25个月保持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认为,欧洲金融市场仍在“正常运转”,伦敦爆炸案并未造成明显的“经济影响”,也不会影响经济增长。欧洲央行的主要职能是“保证价格稳定”、“维持人们的信心”与“保持适当的平静”。

  最近一段时间,欧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指责,有的国家扬言要“退出欧元”,有的称“欧元要崩溃”,有些欧洲政治家还撰文要求欧洲央行与政治家们“加强沟通”。有专家指出,凡此种种言行,主要缘于欧元区经济的不景气,希望欧洲央行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之所以顶着压力“坚守立场”,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其一,这几个月欧元与美元比价下滑,使得欧元区国家的出口开始回升,舒缓了降息压力。7月8日,纽约市场美元对欧元的比价收于1.1967∶1,创下了13个半月的新低。比起1.36∶1的峰值,欧元贬值12%,这对欧洲出口大国无疑是利好消息。5月份,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出口额回升了3.8%,而4月的出口增长为-0.5%。德国一家大银行的一位高层人士说,“欧元汇率下降今年首次帮了我们的忙”。

  其二,油价飙升增加了通货膨胀压力。世界原油价格一度涨至每桶61美元,而且近期似乎看不到明显回落的迹象,这将给欧洲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抬升通货膨胀率便是其中一个可能的效应。5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达到1.9%,逼近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上限。但欧洲央行预计,今年欧元区物价涨幅仍会在接近2%的范围之内,因此欧元区目前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在目前形势下,如调低利率有可能难以实现控制通胀的目标。

  其三,欧洲央行仍将维持欧元的可信度视为重要目标。欧盟委员会金融总司长克劳斯-雷格林不久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元问世6年来,起起落落,但总体并未超出当初的预期。即便是前段时间的走强,也是对过去欧元过弱的回调。目前欧元的汇率走势,正在接近当初问世时的水平,不值得大惊小怪。有分析指出,欧洲央行面临各方压力,“仍能保持平静心态”,那是一种自信的表现。的确,在经历了法国与荷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的风波后,保持价格稳定,树立人们对欧元的长远信心,对欧洲央行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其实,降低利率到底能否刺激经济回升,许多经济学家对此并没有明确答案。按照欧洲央行一位副行长的说法,一些欧元区国家要求欧洲央行降息,那是“要为本国经济政策不力而开脱责任”。这位副行长的观点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美国财长约翰-斯诺不久前在法兰克福也表示,欧洲只有“推行强有力的结构改革,才能促进经济增长潜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平”。看来,一些欧元区国家近期指望降低欧元利率来改善经济状况,并非现实之举。(《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2日 第七版/章念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