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普京承诺中国优先 专家称远东石油管道仍存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0:10 东方早报

  “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正在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长期密切关注远东石油管道发展动态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战略研究室主任高世宪如是判断。但相关专家普遍认为,此前俄罗斯已经在远东石油管道问题上几次反复,所以远东石油管道仍然存在变数,不能说已成定局。

  他做出这一判断的理由是,几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俄石油贸易做出了石油优先流
向中国的最新承诺。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普京8日在苏格兰鹰谷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连接西伯利亚油田和远东港口的输油管道建成后,优先获得俄罗斯石油的将是中国而不是日本。

  普京的表态迅速引起中国石油界人士的注意。高世宪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谨慎认为,远东石油管道仍然存在变数,不能说已成定局,目前只能说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正在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告诉记者,俄罗斯石油优先流向中国,只是目前的答案,这是俄罗斯根据目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做出的综合判断,此前俄罗斯已经在远东石油管道问题上几次反复,现在不能确定俄罗斯以后不会根据形势再次变化。

  周凤起分析,普京做出石油优先流向中国的决定,政治牌作用突出,单从经济条件看,日本政府提出的90亿美元贷款以及其他辅助条件已经十分优惠。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岳来群博士同样持有这个观点,他认为中俄之间合作关系近段时间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此背景下将石油优先流向中国的示好意味十分明显。他同时告诉记者,管道建设风险不确定是俄罗斯石油先行中国的重要原因,因为俄罗斯远东石油勘探开采投入不足,并不能保证8000万吨的石油产能可以使通往太平洋的远东管道实现盈利,在此情况下先行修建通往中国的石油管道也就成了俄罗斯目前最经济的方案。

  作者:早报北京专稿 孙宗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