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日竞争俄远东输油管道 > 正文
 

俄总统普京正式宣布俄罗斯将优先向中国供石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23 南方日报

  在为期三天的八国集团首脑峰会结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宣布,俄罗斯将优先让中国成为其远东石油管道的接受者。外界评说,这将意味着俄罗斯官方已决定优先铺设从俄罗斯安加尔斯克到中国大庆的油管,而不是日本想方设法要获得的从泰舍特至纳霍德卡的“泰纳线”。

  中日关于俄罗斯石油管道之争历时已久,每到紧要关头总是意外重重。先是中方“安
大线”志在必得;而后日方“安纳线”半路杀出,并发动强大的银弹攻势,其许诺的对俄援助一路加码至90亿美元;到如今俄方又主动投送蟠桃,整个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有分析认为,普京这番话表明,俄罗斯政府对拖延了5年之久的远东石油管线走向问题已作出最后决定,中日对管线走向的“争夺战”可能已尘埃落定,胜利的天平再度向中国倾斜。

  中俄战略关系深化的选择

  普京8日在苏格兰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将优先铺设将西伯利亚现有原油输往中国的输油管道,然后才会兴建供应日本的俄东港口路线。

  普京还透露:第一阶段将于2008年完成,整个工程需时7年。按计划,俄罗斯每年向中国供油约2000万吨。他说,现在计划的油管全长4118公里,由西伯利亚东部经中俄边界,直达太平洋沿岸纳霍德卡海岸。到太平洋沿岸的石油管道建设将取决于东西伯利亚油田开发情况,最早将于今年开始动工。管道一期工程将历时3年,于2008年完工。整个工程需时7年。按计划,管道建成后,每年将向中国输送2000万吨石油,另外1000万吨石油将通过火车输送到太平洋沿岸。

  普京还表示,俄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把石油出口量从每年的2.3亿吨提高到每年2.7亿至2.8亿吨。不过,普京没有透露增加出口的具体时间表。除了修建从俄东西伯利亚到太平洋沿岸的石油管道外,普京还透露,俄准备修建从西西伯利亚通往俄白海沿岸的石油管道,俄石油将从那里出口到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地。

  历时5年的纷争峰回路转的背景是,6月30日至7月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发表了《中俄联合公报》,签订了金融、能源、电力等领域多个双边合作文件,并且确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

  石油流向中国是早晚的事

  其实,中俄能源全面合作轮廓在7月初就已经被确定。7月1日,中石油与与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石油)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中石化与俄石油签订了建立合资企业的议定书;国家电网公司也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当时就有专家分析说,俄罗斯石油通过远东石油管道流向中国不过是早晚的事。专家们的看法是,中俄能源全面合作的基本框架的建立,使中国在与日本争夺俄罗斯石油的博弈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近几年来,中俄双方石油和天然气的贸易量在逐年加大,俄罗斯一直通过铁路来增加对中国的石油供应。中国去年的石油进口量已经超过1.2亿吨,而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将有增无减。

  “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越多,中国的石油就会越稳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韩文科说,这对实现中国石油供应多元化十分有利。据了解,我国目前进口石油的结构是,56%来自中东,14%来自亚太地区,23.5%来自非洲,6.5%来自其他地区。

  而最新的消息称,由俄罗斯布拉格维申斯克市至黑龙江省黑河市铁路间油气换装管道有望于本月中旬开工建设,工程完工项目启动后,中方将通过两国民企开通的这条通道“近水解近渴”。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中国企业专门挑选了有浓厚官方背景的俄罗斯企业进行合作,是吸取了此前与无政府背景的尤科斯公司合作失败的教训。而挑选与政府关系密切的俄罗斯企业进行合作,表明中国对俄罗斯能源市场的潜规则已更加熟悉。

  解决能源问题需要大智慧

  在品尝了中俄石油管道过程中的苦涩滋味之后,中国更加坚定了实施多元化战略的决心。

  胡锦涛主席在访问俄罗斯之后,又前往中亚产油大国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双方达成了确保中哈石油管道按时完工并投入使用的双边协议。

  按照规划,投资30亿美元的中哈石油管道西起哈萨克斯坦里海沿岸的阿特劳,东到中国新疆的独山子石化公司,全长3000多公里,并将于今年年底全线贯通。

  这条设计年输油能力为2000万吨的管线投入使用后,将部分缓解中国石油进口过多依赖中东和俄罗斯的压力。

  此外,中国石油公司“走出去”的心情也颇为急切。

  近期中国企业在国际上最引人瞩目的一件事就是,中国第三大石油天然气集团——中海油对美国第九大石油公司优尼科公司发出逾130亿美元收购要约。这起交易将是中国企业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一宗海外收购。

  中石化也同样将目光投向了海外,据悉,2005年中石化的海外投资额将达到160亿人民币。

  中石油正在执行44个海外石油投资项目,这些项目分布于全球4大洲18个国家。2010年,其海外油田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

  假若中国能按时优先得到俄罗斯石油,对于缓解中国目前紧张的能源需求无疑是重大利好,但绝非万全之策。在能源问题上,中国需要的是大智慧,而不能随着别人的指挥棒跳舞——盲动和不作为都将使国家利益受损。

  陈静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俄罗斯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