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储蓄过剩给经济带来新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25 经济参考报

  将于7月11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将发表题为《全球储蓄过剩》的文章。文章称:全球储蓄过剩在一定意义上能够推动经济增长,但是,风险也在加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显示,2005年全球的储蓄额将达到20年来的最高水平,预计为11兆美元。即使在以挥霍无度著称的美国,今年第一季度,包括政府、商业和居民储蓄在内的储蓄总额在国内总收入中占的比重,也已经从两年前的12.8%,上升到了14.7%。

  目前来说,国际金融市场上绝大多数的资金都变成了储蓄,而没有用到生产领域。全球储蓄过剩最强有力的证据来自人口迅速老龄化的日本和欧洲。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工人在退休前必须增加退休储备金以养老,投资是未来增加收入的最好办法,但是由于经济增长缓慢的国内缺乏投资机会,他们不得不将资金投向国外,其中包括美国。与此同时,中国等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在积累储蓄。

  储蓄资金的增加就像一朵带刺的玫瑰。低利率带动了全球的生产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越来越多进入全球经济领域的发展中国家劳动者来说,廉价货币为他们购买机器设备提供了便利条件。此外,全球储蓄额的增加也使得美国近年来大幅增加的住房建设、医疗保障和军费开支都有处买单。

  文章认为,上个世纪90年代经济的大发展证明了技术革新对企业的重要性,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全球储蓄过剩的大背景下,将来廉价货币更能够促使企业加大对技术研发和创新的投入。

  但是,储蓄过剩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新的风险:随着国际游资的注入,廉价货币不断刺激人们的消费欲望,物价被过度哄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思·罗戈夫认为,长此下去,经济崩盘的风险将越来越大。

  面对全球储蓄过剩的压力,投资者在决策时,不得不把目光从美国一国拓展到全球。在过去,一旦美联储收紧信贷或政府预算赤字增加,那么长期利率就会随之走高。现在的情况是,如果欧洲中央银行放宽信贷管制,那么美国的债券价格就会下跌,即使这时候美联储加息也无济于事。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全球储蓄过剩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是很不牢靠的。他们最担心的问题是绝大部分的储蓄资金会流向一个国家。美国哈佛大学的罗戈夫教授认为,目前全球的储蓄资金有3/4都进入了美国,结果导致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高达6680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7%,并且今年还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

  不管怎样,如果真像一部分人认为的是全球储蓄过剩造成了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那么就不必急于降低它,因为将来总有一天,当世界其他国家从对美国的投资中获取回报后,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将会减少。总之,如果处理得当,储蓄资金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当然,必须得先解决低利率引起的诸多麻烦。(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储蓄过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