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经济影响 > 正文
 

伦敦爆炸伤亡令人悲愤 全球反恐治标更需治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7:34 第一财经日报

  这当然并非乐极生悲,而是令人悲愤的恐怖袭击!

  就在伦敦刚刚赢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的第二天,全球瞩目的G8峰会还在苏格兰“鹰谷”进行之中,从格林尼治时间7月7日早晨上班高峰开始,伦敦地铁、巴士等公共交通系统连续发生多起大爆炸,导致重大人员伤亡,英伦三岛顿时阴云密布,整个世界也为之震惊。

  这一惨剧发生在人口密布的特大城市,很容易让人想起4年前更为惨烈的纽约“9·11”事件,以及其他层出不穷的各种恐怖袭击。对那些因爆炸而无辜伤亡的异域民众,我们深表痛惜;对造成如此重大灾难的恐怖分子,我们更深感愤慨。

  不过在痛惜与愤慨的同时,很多人也密切注意到,英国首相布莱尔立即代表出席G8峰会的所有首脑发表了措词强硬的声明:发动恐怖袭击的人必将受到严惩,这不是对一个国家的袭击,而是对所有国家和生活在各个文明地区的人民的袭击,我们将联合起来打击共同面对的恐怖袭击。联合国和欧盟也迅速表态严厉谴责这起恐怖袭击。

  可以说,这些都代表了全球正义力量的共同心声。布莱尔在宣读这份声明时,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布什在内,所有出席G8峰会的首脑都和布莱尔站在一起,充分表明了全球联合反恐的坚决立场。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指出的,我们明确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任何人不论出于何种目的制造恐怖事件,造成平民伤亡,都应遭到坚决谴责,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国际合作。

  这是积极而有力的表态,不仅可以让那些遭恐怖袭击伤害者感到不少安慰,更将有力打压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各种恐怖活动并非最近才出现,一直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如果说国际社会一度对此还存在微妙的态度差异,那么4年前的纽约“9·11”和现在的伦敦“7·7”大爆炸,应当足以警醒全世界:国际反恐斗争依然任重而道远。

  血淋淋的事实再一次表明,恐怖主义势力在全球无孔不入,只要一天不将其彻底扫除,世界各国都仍然会处于危险之中,随时有可能遭到袭击。因此在打击恐怖活动时,各国绝不能只顾自扫门前雪。那些以为只要把邪恶势力赶出去,或者想方设法把恐怖主义拒于国门之外的简单手段,都不可能真正保得自己平安,更不能换来全球万事大吉。

  灾难令人痛惜,更催人警醒。发生在伦敦的恐怖袭击表明,全球正义力量要有效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就必须真正联为一体。为此,各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应当基于明确而共同的立场紧密协作,通过建立有效沟通调整机制,适时采取有力的联合行动,构筑起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全球网络,通过强大的震慑与有效剿灭,不断挤压恐怖分子的生存与活动空间。

  死者已矣,我们还应当深思:任何邪恶势力的出现,都必然会有其滋生温床和生存空间。从这个角度上看,刚刚发生的伦敦恐怖袭击,对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全世界都是又一响亮的警钟,这也会让人联想起G8峰会期间声势浩大的各种抗议示威活动,以及每年与世界经济论坛唱对台戏的世界社会论坛。因此我们应当看到,治本之策当在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从这个意义上说,各国联合打击恐怖主义活动也许只能算是治标。从长远来看,我们更需要对恐怖主义活动釜底抽薪,以彻底铲除这些极端邪恶势力滋生的基础。这就要求所有国家,特别是有充足经济实力的发达国家,在推进全球化进程的同时,也应当考虑整个世界的和平相处与协调发展,当务之急,就是要不断建立与完善有效的国际协调与援助机制,缩小南北差距。

  只有当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不复存在,整个世界才能真正获得持续的和平与安宁。诚如此,全球无数横遭恐怖袭击而丧生者,也当瞑目而安眠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