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经济影响 > 正文
 

连环爆炸袭击伦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周帆 综合报道

  伦敦昨日相继发生7起爆炸事件后,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参加苏格兰八国峰会的国家将联合起来打击恐怖活动。

  昨日早晨,伦敦相继发生7起爆炸事件。据最新统计数据,至少有40人在爆炸中身亡
,350人受伤。到目前为止,没有中国人伤亡的报道。

  正在苏格兰鹰谷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在稍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这“显然是恐怖袭击”。

  据意大利安莎社报道,一个自称“欧洲‘基地’圣战秘密组织”的团体在网站上声称对英国伦敦当天发生的爆炸事件负责。

  该组织还警告说,如果意大利和丹麦不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两国将成为下一个攻击目标。八国峰会共谴暴力

  恐怖袭击发生后,布莱尔警告说,发动这次恐怖袭击的人必将受到严惩。

  布莱尔在一份代表八国集团所有领导人和与会的五个来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声明中说:“我们绝不容许暴力改变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价值观,也不会容许他们改变年会的召开。”

  参加八国峰会的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我们将联合起来解决和打击我们面对的恐怖袭击。这不是对一个国家的袭击,是对所有国家和生活在各个文明地区的人民的袭击。”

  布莱尔表示,爆炸事件不会影响八国会议的进程。此后,布莱尔临时决定前往伦敦了解现场情况,着手处理这次紧急事件。

  对于伦敦发生的多起恐怖爆炸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日表示: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中方认为,任何人不论出于何种目的;制造恐怖事件,造成平民伤亡,都应遭到坚决谴责。这一事件也说明,国际反恐斗争任重道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国际合作。惨剧在清晨发生

  昨日早晨上班高峰时,伦敦市中心金融城的罗素广场地铁站和伦敦西北部的一个地铁站发生爆炸。伦敦警方在爆炸现场发现一个爆炸装置。目前,警方正在对此进行调查,伦敦地铁已全部关闭,市中心也没有公共汽车运营,但各个机场仍运转正常。

  伦敦警方还证实,在伦敦城中心的罗素广场有一辆双层巴士发生爆炸,另外还有两辆汽车也发生爆炸。BelindaSeabrook作为目击者当时就在罗素广场的双层巴士前面。她说:“就听见一声巨响,当我再回头的时候,双层巴士上层已经炸到了天上。”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官员当天说,他们没有收到爆炸事件中有中国人伤亡的报告。目前,中国大使馆正在设法与伦敦警方和有关当局联系,以进一步了解情况。

  据悉,目前在英国至少有十几万中国留学生,其中有5万左右在伦敦学习,但伦敦的大学多数设在远郊,只有为数不多的大学位于发生爆炸的市中心附近。美法加强安全警戒

  伦敦系列爆炸发生后,美国首都华盛顿警方加强了对地铁和公共汽车的安全防范措施,法国也提升了安全警戒级别。

  昨日上午,美国首都华盛顿警方在伦敦发生爆炸事件后立即增派警力,加强了对地铁和公共汽车的巡逻和安全防范。华盛顿地区交通部门发言人史密斯说,在伦敦发生系列爆炸后,警方立即增派了警力,配备机枪和警犬,加强了对地铁和公共汽车的巡逻,同时要求乘客举报任何可疑情况。

  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勒卡斯当天说,没有情报显示有针对美国的此类袭击计划。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反恐高级官员说,由于情况还不太明了,美国尚未决定是否要提升警戒级别。他说,近期的情报表明,伦敦被认为是恐怖分子袭击的主要目标,部分原因是“基地”组织很难向美国派遣人员。爆炸“与奥运会无关”

  6日到8日,八国集团在英国苏格兰举行峰会,讨论援助非洲、大气变化、石油价格等问题。伦敦警方调用大批警察前往会议现场担任安全保卫工作。伦敦6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申奥中获得2012年的奥运会主办权,昨日英国上下仍沉浸在获得奥运会主办权的喜悦之中。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使恐怖分子实施爆炸袭击有了可乘之机。

  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吉塞尔·戴维斯昨晚表示,爆炸事件与奥运会无关。她同时表示,安保问题一直是奥运会的重中之重,国际奥委会对伦敦2012年奥运会的安保充满信心。

  伦敦奥申委官员凯斯·米尔斯也对当地电视台说,伦敦的安保措施已很严格,但同样还是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说明任何一个城市都很难避免恐怖袭击。只是这次袭击和伦敦申奥成功赶在了一起,“非常不幸”。

  伦敦奥申委本计划在离开新加坡和抵达伦敦时都举行一些庆祝活动,但是英国奥运大臣乔威尔证实,在发生了爆炸的悲剧性事件后,再举行庆祝活动已明显不合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