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越南严查中国手机 担心损失话费见到就要没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5:03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黑 马

  前不久,我的同事一家人去了一趟越南,回来后赞不绝口,说越南的风景就像上世纪70、80年代的中国农村,山青水秀,鼓励我也去越南旅游。一番话勾起我强烈的怀旧情绪,于是我便去了这个与我国山水相连的国家感受了一番。

  国际长途很贵 中国手机能用

  在中越边界,当我们正要过关的时候,导游告诉我们要把手机关掉或留在中国这一边,否则被越南海关看见会没收;在越南宾馆里也会有人翻包,发现手机就没收。主要原因是,中国的手机讯号可以覆盖越南15公里的纵深地带,中国入网的手机在这个范围里往国内打电话,和在广西打国内电话一样。

  在越南,国际长途电话费很贵,据说从河内打到北京一分钟要30到50元人民币(在邮局里打很贵)。有人就抓住这个商机,让要打中国长途电话的人把电话内容用越南国内长途电话打到中越边界,由边界附近的人记录下来,再用中国的手机打国内长途,这样就省了一大笔国际长途电话费,而越南的电讯业却会因此损失了一大笔钱。为此越南严查中国手机,见一个没收一个。

  采纳中国理念 要致富,先修路

  跨越边界,我们终于来到了越南,进了有空调的车。随后车行驶在一条平坦的双车道的大路上。路两边是青山绿野。路上很少看到人影,似乎是到了一个幽静的与世隔绝的地带。

  导游告诉我们,这条路名为“友谊路”,是新的越共总书记访华后修建的:当时中国向越南提供经济援助,越南人把这笔钱用来修建了这条“高速公路”,理由是采纳中国人的理念:“要致富,先修路”。他还特别解释说,越南人管这样的快速路叫高速路,其实是相当于我们国内的一级路。

  小贩讲中国话 用人民币结账

  车在“友谊路”上行驶了一段,我们就上了一条小路。很快,路两边出现了一座村镇。听导游说这座镇子是省会,这着实令我们吃惊。导游告诉我们,越南分成了几十个省,每个省都很小。在我看来,越南的省城很像上世纪80年代我们国家的县城。

  我们乘坐的车子在乡间的小公路上行驶了4个多小时,最后来到了旅游胜地下龙湾。车子进了市里,路两边小餐馆和旅游纪念品小店铺绵延几里。

  下车还没站稳脚跟,我们就被蜂拥而至的小贩团团围住,小贩们居然全能用中国话向我们报商品名及其价钱。在国内卖得很贵的热带水果,在这里只需10元人民币就能提上一大兜;一本越南统一前的旧邮票卖20元人民币。在这里买什么都可以用人民币结账。所有东西都让你觉得很便宜,真的感到自己成了富翁。看着大家掏钱疯狂购买的情景,越南导游不住地说:“中国人真有钱。”

  满街欧式建筑 骑摩托车去宾馆

  离开下龙湾后,我们来到了河内。放眼望去,我大感疑惑:这是亚洲城市还是半欧洲城市?满街的老房子几乎全是欧式的,或者干脆说是法式的。如果不是满街涌动的人都是亚洲面孔,而是换了一街的欧洲人,这里绝对算得上是一座法国南部古城。

  河内的建筑物大多低矮,有数的几座高楼大厦尽收眼底。最令人吃惊的应算越南的国家电视台,居然坐落在一条河沟边上,大门是水泥做的,门口的传达室很简陋,院内是5层高的旧楼房,如果不是有人告诉我这是越南国家电视台,我简直无法相信。

  河内街上有一景,即密密麻麻的摩托车。下班时分,转弯的摩托流与直行的汽车流抢道的场面,不亚于警匪混战的电影镜头。越南正处在经济起飞的阶段,个人很少有小轿车,但几乎人手一辆中国产的摩托车。经常看到衣着体面、举止斯文的当地人,骑着一辆沾满了泥的摩托车,将裤腿用小夹子夹住(免得蹭脏),下车后摘掉裤腿上的小夹子,昂首挺胸地走进星级酒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越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