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05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 正文
 

英国力保八国峰会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2:41 新华网

  新华网格伦伊格尔斯(英国)7月5日电 记者马桂花 八国峰会在英国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也称鹰谷)召开前夕,大规模示威游行此起彼伏,暴力冲突时有发生。英国警察全力以赴,严密部署,本着“既确保示威者和居民的安全,同时又最大程度保障公民享有抗议的民主权利”的原则,力保峰会安全召开。

  近千名无政府主义者和狂欢者4日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与警察发生冲突,100多名闹事
者被捕。伊丽莎白女王原本在爱丁堡霍利鲁德宫的避暑计划也因担心可能发生的示威游行而推迟。女王在爱丁堡的夏宫和苏格兰议会大厦也因此停止向公众开放一周。苏格兰警方表示,如果八国峰会期间抗议者再度引发类似骚乱,警方决不手软。

  据苏格兰警方负责八国峰会安全协调的官员威尔逊介绍,整个苏格兰动用了三分之一警力,共派出1.1万名警察,并从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调动了6000警员,使得负责整个八国峰会治安的警力达到1.7万名。其中,仅八国峰会会场附近就部署了3000名警员。此外还出动直升机和特别搜查队。据了解,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已许诺给苏格兰当局拨款2000万英镑用于治安开支。

  峰会会场及周围的安全保卫工作也布置得非常严密。整个会场及周围的高尔夫球场都被高1.8米、长83公里的金属栅栏围住。会场外围上空安置了多个类似热气球的探测器。7月1日至8日,八国峰会警力协调中心每天24小时运行,由150名警察负责控制会议的警力调配。

  临时搭建的新闻中心虽然距各国领导人下榻的格伦伊格尔斯饭店(也称鹰谷饭店)仅数百米,但所有进入中心的记者一路上得经过多次安检。摄影记者只有得到批准才能在6日的规定时段内前往会场拍照,闲杂人等一律不得进入酒店,也不能在远处对酒店拍照。

  为防止2001年意大利热那亚八国峰会期间警察开枪打死1名抗议者的悲剧重演,英国警方在此次峰会期间强调一项原则:既确保示威者和居民的安全,同时又最大程度地保障公民享有抗议的民主权利,并试图在两者之间保持平衡。负责格伦伊格尔斯地区治安的泰塞德行政区警察局局长瓦因强调,警方将采取“有力、适当的方式”对待恶意闹事者。此外,英国警方还规定警察对游行示威者不得使用水枪或催泪瓦斯。

  为应对2日在爱丁堡举行的题为“让贫困成为历史”的大规模集会游行,爱丁堡警方出动了上千名警察,确保20多万人和平游行。当日,警方不仅负责疏导行人、封锁游行路线、为示威和旁观者释疑,还有专人对集会现场的可疑人员进行拍照追踪。

  连日来,警方在提请居民和市中心沿街店面注意门户之余,对街头出现的可疑青年进行检查和拍照。面对示威者的各种挑衅,警察训练有素、有理有节、严加克制,不给示威者留下任何口实,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让不少来自欧洲大陆国家的示威者赞叹不已。

  “G8另种选择”组织6日将在距离格伦伊格尔斯饭店500米的地区游行。同一天,爱尔兰歌星格尔多夫发起的“正义长征”抗议活动也将抵达会场附近。负责会议安全警戒的泰塞德行政区警察局官员汉密尔顿表示,警方已做好充分准备,用谨慎和适当的方式应对游行,尽量满足各方需求,确保八国峰会安全召开。(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八国峰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