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05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 正文
 

G8冷弹暗袭 法总统称英为欧农业惟一贡献是疯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7:5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靓

  “英国人为欧洲农业所作的惟一贡献就是疯牛”,“英国菜是世界上除了芬兰之外最糟糕的……”7月5日,法国总统希拉克与俄德首脑的餐桌嬉笑,成了欧洲媒体的猛料新闻。

  中国人自古办大事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挟G8、欧盟双料轮值主席身份,英国
首相布莱尔今天在苏格兰被称为“鹰谷”的格伦伊格尔斯庄园主持召开为期3天的八国集团(G8峰会),占了天时地利的他雄心十足,提前数月就抛出峰会的两大议题———援助非洲和全球气候变暖。然而会议还未开幕,同是G8首脑的希拉克的这席玩笑,像一颗冷弹从暗处袭来,没了“人和”,布莱尔的那一大把计划能实现吗?

  希拉克“大嘴” 英法敌视雪上加霜

  如果法国总统希拉克的这一番点评是在另一个大背景下或是面对另一些聊天对象时作出的,也许还不会让英国人如此愤怒。只不过,英法两国恰巧刚刚就《欧盟宪法条约》和欧盟农业补贴政策闹得“很不愉快”,恰巧伦敦和巴黎在争夺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上争得“你死我活”。

  7月3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前往俄“飞地”加里宁格勒参加庆祝建州750周年的庆典活动。当天在一家俄罗斯风格的咖啡馆里,希拉克像老派的法国人那样,开起了以英国为主题的“餐桌玩笑”。“英国人为欧洲农业所作的惟一贡献就是疯牛,”希拉克说,“(英国的)菜是世界上除了芬兰之外最糟糕的……你怎能相信饭烧得这么差的人。”施罗德和普京捧场的大笑令希拉克谈兴更浓,北约前秘书长、英国人罗伯逊曾请他吃过一种“难以下咽”的苏格兰菜。希拉克暗指的这种名为哈吉斯香肠的食物就是G8举办地特产。“这正是北约的问题所在。”希拉克说。他的“幽默”也再次博得德俄首脑的大笑。

  然而当这番“无伤大雅”的饭后闲聊被在场的法国《解放报》记者公开后,玩笑也就升级为“恶意中伤”。英国媒体将希拉克的口不择言普遍解读为对英国举办奥运能力的贬低以及对G8东道主国家的侮辱。

  据称身在新加坡的布莱尔私下对希拉克的“非外交言论”大为震怒,但考虑到目前特殊的身份,布莱尔还是高姿态地通过其发言人表示:“我们不会对这些事作出反应。”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菲利普·斯蒂芬不无惋惜地指出,在援非和解决全球变暖问题上,只有希拉克的立场与布莱尔最为接近,他们原本应该成为合作者而并非走向对立。“然而,如果说此次G8峰会最后胡乱收场,问题也最有可能出在英法两国首脑的互相敌视上。”

  布什强硬 气候问题难有协议

  如果说老对头希拉克惹得布莱尔冒火,那么布莱尔的“铁哥们”———美国总统布什在G8召开前的另一番言论则陷他于尴尬了。面对布莱尔倾力推动G8首脑此次就遏制全球变暖达成协议的努力,布什硬邦邦地拿出了西部牛仔的作风:我不欠托尼·布莱尔什么,我不想损害美国。

  虽然有关全球变暖科学界早已得出一系列数据并得到美国学者们的认可,但布什政府一口咬定“在这方面我们还需要知道更多的科学根据”。与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自己的欧洲国家不同,《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在2008年至2012年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5.2%的任务对美国来说“过于艰巨”;此外,布什政府与众多耗能巨大的大企业关系紧密,因此美国也以“减排会伤害美国经济”以及要求中印等发展中大国同时承担减排任务等诸多藉口拒绝承担改善气候的任务。

  布莱尔此次为G8就遏制全球变暖设定了三大目标:以科学为依据设定清楚的行动方向;以技术为重点达成一揽子切实可行的计划;与发展中大国就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达成一致。然而作为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以及G8最为重要的成员国,美国的拒不合作令所谓“一揽子计划”的前景堪忧。法国总统希拉克此前曾公开称,他不会对“语焉不详”的声明表示认同;而美国的要求则恰恰相反:他们努力避免其中提到任何有关减排目标及时间表的字眼。

  正如英国皇家学会副主席戴维·华莱士所言,“鉴于美国的强硬立场,我们不能对‘鹰谷’峰会抱太大希望。”但舆论还是希望,G8峰会能够在如何弥补2012年《京都议定书》到期后的“政策真空”以及从技术上加强与发展中大国的合作取得突破。

  议题加塞 油价、汇率、欧元都要谈

  1975年,为了应对世界石油危机,G8峰会应运而生。尽管在布莱尔的大力推动下,非洲贫困和大气变暖被确立为此次G8峰会两大主要议题,然而全球持续冲高的油价以及世界经济严重失衡,使得一些与会领导人纷纷放话:经济议题必须“排上主要日程”。

  法国总统希拉克6月29日便对新闻界表示,法国将在首脑会议期间建议就汇率和石油问题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要“更好地引导美元和欧元的关系”。美国总统布什也声称要与各国讨论汇率问题,认为这是此类峰会的一个传统。而德国总理施罗德则力图引起与会国家对管理对冲基金这一话题的关注。

  据消息人士透露,各国高级官员正在就会议的最后公报进行紧张磋商。不过,由于这些经济议题都十分重要而敏感,要想找出各方都能接受的措词并不容易。其实,在这种“文字游戏”的背后,恰恰反映出各国领导人在应对经济全球化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等方面难以找到“共同答案”的窘境。

  迫在眉睫的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发展回合谈判也将是本次峰会的一个话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援助非洲问题是本次会议的重头戏,但多哈回合却恰恰卡在对许多非洲国家来说至关重要的农业谈判上。

小调查
您认为本次G8首脑会议能否在环境问题上达成协议?

不能
不清楚
您认为参与到G8中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好处?
有利于与西方大国的协商合作
有利于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
没有什么好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8峰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