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英支持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称应该承认中国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7: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田辉

  “欧盟应给予中国长期以来要求承认的市场经济地位,目前我们正就此与欧盟伙伴进行会谈。”日前访华的英国贸易部长伊恩·皮尔森4日在北京表示。皮尔森同时指出,中国的崛起应得到承认。

  皮尔森当天在北京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他说:“欧盟两三年前就已给予俄罗斯市场经济地位,我们认为中国的崛起应得到类似承认。”俄罗斯在2002年获得了欧盟对其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

  英国自7月起担任今年下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而皮尔森支持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表态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意味着欧盟在调查对华反倾销时,将把企业的出口价格和国内销售价格相比较,而非代之以“替代国价格”。“替代国价格”往往被认为是导致高倾销税率的“罪魁祸首”。

  眼下,欧盟内部对中国制造业的产能、中国强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以及质优价廉的“中国制造”的担忧日益加剧。尽管中欧已化解了纺织品贸易争端,但欧盟对中国鞋的“反倾销”大潮却接踵而来。欧盟上周已对中国的劳保鞋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此次是5月履新的皮尔森部长首次访华。记者从英国驻沪领馆了解到,皮尔森此行将访问北京、上海和香港,他于昨日抵沪。在上海,他将拜会市政府高级官员,了解关于上海2010年世博会的情况,并将与华东地区的知名企业家会面,宣传英国作为中国海外投资地的优势。

  皮尔森在此次访华前指出,“在上海,我将为英国企业投资中国华东地区寻找更多的机会,并与中国企业就投资英国作交流。英国与中国有着紧密的贸易联系,仅在中国华东地区,英国投资就达近20亿美元。而中国企业也越来越意识到英国作为它们海外投资目的地的优势所在。”

  据英国驻沪领馆提供的资料,在欧盟国家中,英国在中国投资最大,英国也是中国海外投资的主要对象国。而在投资英国的170家中国企业中,中国华东地区的公司占了绝大多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经济地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