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亚洲经济增速将因高油价放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0:19 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 北京7月4日电最近,纽约市场原油期货收市价格首次突破每桶60美元大关。经济学家们认为,如果今年剩余时间内油价保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上,亚洲经济增长速度将放慢。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高油价有可能使亚洲经济陷入短期衰退。

  进口原油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很容易遭受油价波动的冲击。亚洲开发银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进口原油的亚洲地区生产的原油仅占全球总量的10%,但消费量占到24%。

  据法新社3日报道,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如果油价不回落,亚洲经济有可能陷入短期衰退。

  其他经济学家并没有谢国忠那么悲观,但他们也认为,亚洲对高油价的冲击仍不能掉以轻心。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Cyn-YoungPark的计算结果显示,如果每桶油价上涨10美元,亚洲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8个百分点。但不同的国家所受的冲击也不同,如同样是每桶油价上涨10美元,泰国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下降1.2个百分点,而中国仅下降0.5个百分点。

  这位经济学家认为,尽管亚洲经济不大可能陷入衰退,但今年高油价带来的冲击将比去年更严重。她认为,亚洲的决策者们还有较大的政策空间来减轻高油价的冲击,比如许多亚洲国家财政状况比较健康,以及拥有较大的外贸盈余和外汇储备。(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