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GMS峰会热炒东盟区域经济 中国企业家不知搭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5: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佴 发自北海

  中国与东盟的区域经济合作持续升温。

  从昨天到今天,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正热热闹闹地在昆明举行,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的政府首脑全部到齐。中国总理温家宝还在此会见了越南
总理潘文凯,并表示,希望中越积极推进南海争议海域的共同开发,尽快开展中国、越南、菲律宾三国石油公司在南海的合作勘探。温总理还表达了中国支持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立场。

  作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规格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峰会成为关注焦点。而在南中国另一个角落北海举行的中国—东盟工商领袖论坛上,本报记者真切地体会到了企业家们对东盟这块“神秘园”的向往和无奈。问卷调查

  “你知道什么是AFTA吗?”“你知道东盟吗?”“你看过《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下称《货物贸易协议》)吗?”

  以上问题是中国北京—东盟之友商务顾问中心主席、东盟问题专家许宁宁,对全国数百位知名企业家作的一项抽样调查问卷中的题目。

  “回来的答案五花八门,有的人把AFTA(东盟自由贸易区缩写)当成是美国联邦调查局,而有的说东盟是中国东部地区贸易联盟,当然这是个别现象。然而有一个问题的答案惊人的相同,那就是99%以上的企业家从来没有看到《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内容。”许宁宁说。

  许宁宁是昨日在北海举行的中国—东盟工商领袖论坛上向《第一财经日报》披露以上调查结果的。7000多税目产品降税进行时

  依据7月1日正式实施的《货物贸易协议》相关内容规定,中国和东盟双方将全面启动降税进程,首批7000多个税目的产品将降低出口关税。在随后的20天里,双方将对彼此的关税减让表进行技术性核查,并调整相关的海关数据系统,7月20日起正式执行降税后的新税率。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中,中国从东盟国家的进口年增长率达28%,但绝对数量占我国对外贸易额比例极低。而激增的能源需求将成为我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新动力。

  据介绍,2004年,越南已经超过澳大利亚成为我国最大的煤炭进口来源地,与此同时,菲律宾也在去年12月全面开放其国内矿产资源的勘探与开发,并将中国列入优先考虑的合作对象。“这一切都说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前景多么的广阔。”周可仁表示。探险“神秘园”

  许宁宁的调查及周可仁的数据或许从一个视角,反映了众多企业家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CAF-TA)的态度:不了解,或者想进入但又不得其门而入。

  上海前沿控股集团菫事长陈早春直言,虽然知道CAFTA这个名称很久,而且也很感兴趣,但在合作上不得其法。“我不可能把这10个国家挨个跑一遍,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但却无从找到合适的路径。”

  杭州贝因美集团公司董事长谢宏也表示,自己在北海兴建工厂,有部分原因就是冲着越南市场而来,“但现在还没启动这个计划,因为还是不太了解。”

  面对东盟感受到陌生的不仅是中国企业,还包括在华的外国企业。中美总商会会长任剑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没有几个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家会知道东盟贸易区是怎么一回事,我来这里并作演讲,只是因为我们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想知道CAFTA会不会成为中国市场的外延。”

  由于CAFTA仍属草创期,且东盟10国国情差异极大,由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去开拓这一未知市场,会不会存在极大风险,能否由大型国有企业去做领头羊?面对本报记者的问题,陈早春坦承,“国内市场竞争已经十分激烈,或许AFTA会提供更大的新兴市场,至少我是不怕风险的。”

  许宁宁建议,在中国与东盟自由区的建设过程中,可以先由中方的协会与对方的商会建立合作关系,然后再落实投资事宜。

  而长期研究东北亚经济合作的上海中韩关系研究所所长李学成则认为,“CAFTA在建设过程中,不宜太热,比如前几年的APEC(亚太经合组织)曾经引起很高的关注度,大家都跃跃欲试,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而CAFTA要想真正起到地区合作的作用,缓步试行,未必不是好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MS峰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