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重申当选总统清白伊朗指责美发起诽谤运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4: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杨 综合报道

  伊朗3日指责美国和以色列正在发起一场针对伊朗当选总统内贾德的“诽谤”运动,并警告正与伊朗进行“核谈判”的欧盟不要参与其中。

  日前,5名在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时被扣为人质的美国人声称,内贾德参
与了当年围攻美国驻伊朗使馆并扣留人质事件。另外伊朗流亡分子以及一名奥地利警官宣称,内贾德1989年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参与暗杀”了一名库尔德领导人及其两名助手。这两项指责都遭到了伊朗方面的否认。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阿塞菲3日在德黑兰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这些指控是如此显而易见地错误,以致它们都不值得伊朗回应,很明显这些只是谎言。”

  阿塞菲说,目前美国针对内贾德一系列的指责是对6月24日伊朗大选结果的失望反应。“他们没有预料到这样的选举结果,但这不应成为拒绝接受的理由。我们不能解散整个国家,然后再建立一个新国家以顺应他们的心愿。”

  阿塞菲同时还警告欧盟说,“欧盟应该展示其政治成熟,不要把他们的利益与美国的利益相混淆,我们严肃建议欧盟不要参与此事。”

  目前,法国、德国、英国正代表欧盟与伊朗进行核谈判,试图以经济条款劝说伊朗放弃核浓缩活动。美国则指责伊朗的核活动是发展核武计划的一部分,但遭到伊朗方面否认。内贾德此前曾表示伊朗不会终止其核计划。

  以色列驻美大使3日表示,内贾德相比其他候选人更为极端,他还坚持要求阻止伊朗研制核武器,并且这一任务应交由联合国安理会来完成。

  美国总统布什表示目前针对内贾德的指控并非他最关心的问题,他希望欧盟能够向新当选的伊朗领导人清楚地表明,他无法容忍的是伊朗拥有核武器。

  2日,即将离任的哈塔米总统高级顾问赛义德·赫贾兰否认了美国前人质对内贾德的指控,曾任伊朗情报部副部长的赫贾兰表示前人质在老照片上指认的那个人并非内贾德,而是一名前好战分子,当时内贾德并没有蓄胡子,这名好战分子后来在监狱中自杀,赫贾兰还否认了内贾德参与了1989年伊朗库尔德领袖遇刺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