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新价值链在硅谷形成 公司利润膨胀就业人数萎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5: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过去三年,美国硅谷七家最大公司的平均市值增长超过500%。其他相关数据显示,硅谷当地前100家上市公司2004年的总收入达到3360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14%。处于硅谷心脏的圣克拉拉地区,当地的就业人数不增反降,从三年前的近79万降低到不足77万人。而1995年到1997年硅谷第一轮经济增长期间,当地就业市场增加了8万个以上的职位。专家对此评
论说,技术革新和商业战略调整,是造成硅谷公司利润上升而就业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降低成本是关键因素

  今年3月到5月的相关数据表明,硅谷地区的就业率虽然在上升,然而比起去年同期,整个地区的工作岗位还是削减了1万个。

  目前硅谷的一些大公司采取的用人方法是,在硅谷当地雇用才华横溢的电脑工程师,而一些初级工作则从硅谷以外雇请人员,这一变化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似乎代表着新一轮劳务用工政策的变革。

  专家指出,硅谷外的劳动力市场迅速增长,除了证明硅谷各公司的顾客群所在,也表明其他地方的生产成本要比硅谷更为低廉。如为了维持低成本,电子游戏制造公司ElectronicArts已经在加拿大的温哥华、蒙特利尔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公司发言人杰夫·布朗(JeffBrown)表示,未来公司还将迁移到成本更低廉的地方。他说,公司建立在硅谷附近的初衷是因为硅谷聚集了最有才华的人,但目前面临一系列压力,最需要的是分清楚什么样的工作必须在硅谷完成。

  此外,高科技公司的战略外拓也造成了一些本来设在硅谷的职位移至海外市场。以慧智科技(Wyse)为例。今年4月,公司完成内部结构重组,其中就包括增设在印度和中国的就业岗位。该公司创立初期,90%的工作岗位都集中在硅谷,而现在,由于公司将科技研发的中心挪到印度和中国,在硅谷的工作人员仅占全体员工总数的48%。慧智的CEO约翰·基斯(JohnKish)表示:“目前增长的重点在亚洲。我们希望在亚洲市场尽快建立自己的工程师队伍。”科技进步减少用工数量

  加州的联合经济顾问公司总裁道格·亨顿(DougHenton)认为,硅谷各公司的利润增长率惊人,但就业机会并没有因此增加,相反,一些技术工人正在迁出此地,造成硅谷地区就业人数下降。

  对此,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城市规划教授AnnaLeeSaxenian的意见有所不同,他认为目前硅谷发生的这些变化,意味着一种新的价值链正在形成。正如上世纪70年代,硅谷地区的低技术制造工种曾经蓬勃发展,而现在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软件工种正渐渐消失。

  硅谷作为美国高科技心脏之地,每年都推出大量新型科技。在硅谷,大量依靠自动化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很多公司得以依靠更少的员工,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以思科公司为例,该公司运用互联网技术使公司人力资源、财会、客服和技术支持等部门全面自动化。比如说,新员工通过网络而不是人力资源经理进行面试。销售人员可以直接从网络上下载一些法律文件和合同。而越来越多的销售和市场的运作程序则通过电子技术进行。公司设定的长期目标中,将每个销售人员的生产力提高到了100万美元,而这就意味着公司将来需要的员工数会越来越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硅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