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他信梅州寻根中泰经贸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4:40 第一财经日报

  泰方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泰国生物能源及油气等资源的开发,并促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开发

  本报记者 陈萌 发自 梅州 潮州 广州

  梅教村,一个距离广东省梅州市区50多公里的小山村,日前成为焦点。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6月30日至7月2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探访母亲的祖居地,成为他信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他于7月1日晚11时45分从北京飞抵广州,2日抵达梅州。

  梅县松口镇梅教村一座典型的客家人“双喜屋”——他信母亲及外公、外婆在抗战时期曾回乡居住两年的祖屋——“儒林第”,成了他信魂牵梦萦之地。梅州寻根

  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梅教村,是梅州普通的一个小山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2日上午赶到这里时,有着近200年历史的“儒林第”,已贴上几张对联——“江夏家声、儒林风采”、“林泉淡泊致务农牧足安居、儒雅清高系心家邦当砺志”。

  在“儒林第”,记者见到了他信表舅母、86岁高龄的丘荣秀一家人。他信的表哥黄先荣激动地说:“我们盼这一天已经很久了。”

  顺县外事侨务局局长陈红伟介绍说,在他信此次访华前,他信委托泰国丰顺会馆帮忙查找他的确切祖居地。6月11日、12日两天,泰国丰顺会馆副主席郑如杰和工作人员前往清迈,对他信总理家族世系作调查了解,并得出一份“他信总理世家调查报告”。

  梅州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杜茂江告诉记者,他信崇尚儒家的忠与孝,总说中国这块土地对他有大恩,他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清朝末年,他信的外祖父由广东丰顺移居泰国,后转到清迈谋生,做过税务官,白手起家成为当地首富。他信母亲黄金蕊在“二战”时期在梅教村居住了两年,这也促成了他信此次的回祖籍寻根之旅。

  他信此次来访阵容庞大。除了儿子潘通帖·西那瓦,泰国外交部长、农业部长、商业部长、科技部长等都随行。2日下午2时45分,他信的车队出现在梅教村。身着蓝色衬衣和黑色裤子的他信,装束显得平民化。他信与梅州的亲戚相认共叙亲情。随后在其外祖父祖屋正堂神位上了香,并参观了祖屋,品尝了客家小吃。还拜谒了其外曾祖母的坟墓。

  据随行的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介绍,他信对此行期待已久,“在飞机上就不断说,多年的心愿现在终于实现了。”中泰贸易升温

  梅教村所在的丰顺县,华侨力量日益显著。

  记者从丰顺县外事侨务局获悉,丰顺县旅居海外的华侨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目前全县有40多万旅外华侨,相当于全县人口的70%。而旅居泰国的就有30多万人,占了丰顺籍华侨的八成。

  丰顺县华侨纪念馆馆长曾邑着告诉记者,丰顺乡亲在泰国很多都是顶尖人物。除了他信,泰国中华总商会的主席和副主席都是丰顺籍华侨,还有很多的银行实业家成了当地的侨领。

  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广州会见了泰国总理他信一行。张德江说,去年广东与泰国进出口贸易达60多亿美元,占中泰贸易总额的1/3多。工业、农业、渔业是广东与泰国合作的重要领域,特别在旅游方面,粤泰合作潜力很大。

  7月1日是中泰建交30周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泰国总理他信在北京举行会谈时,他信也表示说,泰方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泰国生物能源及油气等资源的开发,也愿扩大在华投资,加强同中国泛珠江三角洲区域的合作。泰方欢迎中方在泰国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希望更多的中国公民赴泰国旅游。

  紧随访华之后,他信总理将飞赴云南昆明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他信表示说,中泰两国在亚洲开发银行的协助下,可以在促进该地区发展中发挥主要作用。“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发展需要大量投资,希望中国、泰国和其他国家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在这方面能给予大力支持。”

  “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2010年正式建立后,双方合作进一步扩大,将再次证明中国是机遇而非挑战。”他信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