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泰经贸合作快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1: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泰中自1975年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1978年3月,泰中两国政府签订贸易协定,为双边贸易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据泰国海关统计,1975年泰中两国建交的头一年,双边贸易额仅为2462万美元,到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2.6亿美元,年增长率为30.58%。泰国是中国的第十四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希望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增加到300亿美元。

  进出口贸易

  中国是泰国第三大出口市场。2004年泰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为71.19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7.29%,同比增长25.14%。泰国对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有:计算机设备及零部件、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天然橡胶、塑料、大米、纸张等。

  中国是泰国第二大进口来源国。2004年泰国从中国进口总额为81.47亿美元,同比增长35.73%。泰国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有:机械设备、轻纺产品、计算机设备及零部件、钢铁、电子电器、塑料制品、化工产品等。

  双向投资

  近年来,泰中双向投资更加广泛,规模显著增加。泰国是第一个到中国投资的东盟(ASEAN)国家。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泰国的企业家就踊跃到中国投资。

  泰国对中国投资的行业涉及饲料、养殖、食品加工、摩托车、纸张、塑料制品、电力、建材等。截至2004年底,中国共批准泰国赴华投资项目3537项,协议投资金额71.2亿美元,实际投入金额27.42亿美元。

  中国对泰国投资也增长迅速。截至2004年底,中国在泰中资机构(在泰设立合资和独资企业)共计250家,协议投资金额累计2.30亿美元。中国对泰投资涉及的行业有轻工、纺织、橡胶、石油、化工、有色金属冶炼、钢铁铸件、食品加工等。此外还有银行、保险、贸易、商检、酒店、餐馆、房地产等服务业项目。中国公司于1980年开始进入泰国承包劳务市场,目前有20余家中国公司在泰国经营承包工程业务,共签订承包劳务合同2200份,合同总额22.00亿美元。中国公司承建的工程有水利、道路、桥梁、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也有钢铁厂、化工厂、纺织厂、医院、住宅等一般性工程项目。

  随着泰中两国的民间交往越来越频繁,两国的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快。目前,泰中两国的主要城市间都开通了航线,比如从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城市到曼谷、清迈、普吉的航班。2004年中国赴泰游客达78万多人次,同比增长了24.82%;而泰国赴华游客达到28.5893万人次,同比增长了83.64%。

  泰国经济一览

  1997年金融危机使泰国受到重创,但1999年泰国经济增长率恢复到4.4%。1999年至2000年泰国经济仍保持稳定复苏势头,这得益于泰国政府不断采取措施以及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扩大。泰国政府放宽了投资限制,积极推进企业改革,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利益,稳定市场,给经济注入新的活力。1999年以来,泰国经济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保持稳定持续的发展。从外部环境来看,主要体现在外汇储备稳定、外债大幅减少以及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抑制等方面。

  去年泰国经济状况

  尽管2004年全球经济疲软,但是由于消费指数和个人投资指数的提高以及强劲的出口能力,泰国经济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2003年GDP增长6.9%,2004年GDP增长6.1%。而这种良好势头主要归功于货物出口以及服务业的带动。

  2004年,泰国经济保持稳定,收支平衡。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04年底,经常项目账户盈余63亿美元,占GDP的3.9%。外汇储备维持在457亿美元左右。通胀率保持在2.9%以下。

  今年泰国经济展望

  据泰国财政部金融政策研究室预测,2005年泰国经济将以6.1%的速度增长。公共和私人投资增加,对外出口也将保持强劲势头。

  从外部因素来看,世界经济总体仍呈上升趋势。国外市场需求提高,推动泰国出口继续增长。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攀升,对泰国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不容忽视。

  从内部因素来看,虽然有禽流感加上泰南局势的不稳,但这些对泰国经济的发展影响不大。

  (孙天仁 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