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高度戒备热浪警报夺命大灾幽灵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8:49 第一财经日报

  欧洲高度戒备热浪警报夺命大灾“幽灵再现”

  意大利最新的官方数据将死于2003年夏酷暑的人数增至4万。西葡两国今年农业损失已达数十亿欧元

  本报记者周杨综合报道

  日前,遭遇高温和罕见干旱的欧洲南部各国再次发出热浪警报,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以及葡萄牙政府纷纷采取紧急措施,避免再现两年前因高温天气给各国带来的灾难。

  2003年夏,欧洲在毫无防范的情况下遭遇酷暑天气,依当时统计,有将近3万人死于高温,意法两国损失尤为严重。而意大利最新发布的官方数据已将这一死亡人数增至4万人。

  法国卫生部长布拉奇近日承诺要建立一套全国范围内的应急系统,其中包括要保证老年人至少拥有一个空调房间等举措。目前,布拉奇已向法国西北3省下达了“启动抗暑方案”的命令。

  意大利目前也处于高度警戒状态,日前官方公布的一份报告更是加剧了人们对于高温天气的担忧,该报告表明在2003年的酷暑中意大利死亡人数达到将近2万人,这是此前预计数据的两倍。

  意大利曼图亚地区政府发出抗旱警报,因为北部的大波河水位非常低,农业人员惊呼雨量不足,池水最多只能维持到7月中旬。有专家证实,意大利北部将面临干旱。

  西班牙中部和南部的大部分地区已经连续几周温度超过40摄氏度,降雨量比往年平均水平低出54%,这是西班牙60年来最为严重的旱情。西班牙农业产量损失达20%,当局拨款7.5亿欧元给予紧急援助。

  葡萄牙也持续遭受高温压力,进一步加剧60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葡萄牙水研究所6月中的报告称,葡萄牙50%的大陆领土旱情“极其严重”,农业损失已经达到10亿欧元,农作物收成下降到近几十年以来最低点,牧草和饲料收成下降度为30%至92%不等,目前在肉类市场上已有反应。

  德国《图片报》26日刊登了数名专家为酷暑来临作准备的呼吁,专家们称,今夏的热浪烈焰有可能像2003年一样,导致数千人死亡。德国丧葬联盟的统计称,2003年的高温夏季中,死于酷暑的德国人大约有3500人至7000人。

  德国的医生们也开始呼吁政界人士立即行动起来。因为实行一个应对酷暑方案,需要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密切协调。内科医生贝得勒·贝朗德在文章中说:“必须及时让大众对这类气候有思想准备。否则,万一出现2003年那样的酷暑,成千上万的人将会遭殃。”

  遭遇干旱的国家还有比利时,据王家气象研究所的消息,中部和南部有些地区气温已超过30摄氏度,勃拉帮省(Brabant)已禁止用水洗汽车或灌园子。

  英国东南部地区的形势也很令人不安,去年11月至今年5月份的水库储水量只有正常情况下的60%,这是英国自1914年以来存水量最低的一年。

  保加利亚气象局预计7月温度将达到38摄氏度的高温,媒体警告人们不要在正午出门,也不要去理发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