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石油保持廉价违背市场逻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1:16 经济参考报

  摘自德国《时代》周报6月14日

  许多消费者现在觉得石油太贵。

  然而,按实际价格计算,今天的油价比20年前低,并且几乎不比二十世纪30年代初高。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全球石油需求量增加了20倍,资源变得更加短缺。

  所以,石油理应变得昂贵,而它却违背市场逻辑保持着廉价。

  不只是需求增加和资源短缺,利率水平也早该使油价扶摇直上。石油收入生息越少,对石油业主推迟开采这种原料的刺激就越大,他们希望,要么提高油价,要么提高利率。这促使美国经济学家霍特林1931年提出观点:可耗尽原料的价格将长期上涨,至少以货币资本存款升值的规模按利滚利规则上升。

  建筑用地价格确实长期按照这一规则上扬,石油价格却远落后于这种理论估算。诺贝尔奖得主索洛1974年甚至认为,石油资源根本不短缺。鉴于索洛的看法已证明有误,肯定存在另一致使油价仅仅适度上涨的因素。

  事实上,市场规则只有在所有市场参与者都能自主采取行动的情况下才起作用。这是所有新经典主义市场理论和平衡理论的基本设想。

  截至二十世纪70年代初,南方产油国把自己作为市场参与者的主权交予少数跨国石油联合企业,参与分红10至20%。由于担心这类不公正合同无法持久,跨国石油公司过去40多年间尽可能多地开采石油,以便把石油收入投向国际金融市场。

  围绕把石油转变成货币资本展开的激烈竞争一方面使跨国石油公司成为全球金融实力最雄厚的联合企业,另一方面造成潜在生产过剩,使油价降至每桶1至2美元。中东国家大量石油成了美国和欧洲大众消费的基石,而中东国家无可挽回地失去了一部分天然财富。

  产油国的精英们在石油联合企业劝说下同意签署合同,允许后者不受限制地开采石油,而前者仅着眼于自己的局部利益,所作所为既不是为了民众利益,也不是为了子孙后代。

  二十世纪70年代初,由于本国居民不断施加压力,甚至连独裁者也不得不国有化整合石油工业。他们因此收回了部分市场主权,结果是油价因1974年斋月战争和1979年伊朗革命而两次飙升,先从每桶2美元升至10美元,然后升至40美元。

  尽管形式上获得了对石油资源的主权,市场力量仍被证明只是一个小插曲。产油国君主继续倾向于与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作肮脏交易。由于缺乏民众监督,产油国政府继续违背可耗尽原料的市场逻辑,大量开采石油。工业国则成功地使市场规律在石油领域不起作用:需求持续增加,石油资源逐渐耗尽,但市场因政策造成的结构性生产过剩仍然只认可低油价。

  从化石能源时代转入太阳能时代的适度石油价格可能明显高于每桶30美元,从长远看可能超过每桶50美元。那以后,石油市场上的操纵机制可能转变为对付迄今能源挥霍政策的极有效手段。只有从属于公共利益的市场机制才可能不再违背可持续发展规律。(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