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消费拯救全球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1:16 经济参考报

  摘自美国《时代》周刊6月

  中国市场一直像磁石般吸引着爱做梦的人。

  在十九世纪,做这些梦的是外国快速帆船船长、纱厂老板和在长江上游村庄兜售煤油的石油公司推销员。他们把中国视为可以让自己一生衣食无忧的财富源泉。如今,做这些梦
的人是外国连锁店首席执行官、体育用品专卖商、葡萄酒商、高尔夫球场设计师和其他许多行当的经营者。他们全都受到了魅惑。

  可以肯定,中国经济将以很少有国家能够匹敌的速度增长。愿意花时间和精力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人可以赢得财富。

  这并不让人吃惊,在人类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里,中国是技术最发达的地方。与通常情况一样,技术革新创造了财富。荷兰哥罗宁根大学经济历史学家奥格斯·麦迪逊认为,直到公元1300年前后,一名普通中国人还比一名普通西欧人富裕。

  后来,中国陷入长期衰退,没有受惠于改变并富裕了大西洋沿岸的发明。

  现在,中国再度与世界技术发展主流接轨。中国消费者塑造着需求,推动着数千英里以外的工厂和办事处;中国大学和科学园区制造着或许某一天将改变所有人生活的创意和突破。这不是梦,而是现实。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实现中国版“美国梦”,跻身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消费者行列。每年,中国人购买的电视机和手机数量超过美国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预测,中国人的开支今后10年将增加4倍,达到3.7万亿美元。中国将是今后10年世界上发展最快的3个市场之一,从个人电脑到小汽车、再到飞机票,都将如此。

  对许多全球大企业而言,能否赢得中国市场决定着它们是发展还是停顿,是成功还是失败。

  据第一波士顿银行预测,今后10年间,中国的消费额可能会每年递增18%,而美国年增长率只有2%。不出10年,“中国消费者可能会取代美国消费者,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头号发动机”。

  对中国的经济竞争对手而言,这听似坏消息,其实不然。事实上,这种历史性转变或许会证明是拯救全球经济的良方。

  经济学家越来越迫切地警告人们:世界贸易不能过度依赖美国。自1998年以来,美国消费者支出增长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25%。负债累累的美国人终将被迫削减开支,当他们把信用卡束之高阁时,全球经济,尤其是靠向美国出口拉动的亚洲经济增长将遭到重创。

  亚洲消费者可以增加开支,帮助矫正这种不平衡。而且,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能够起到带头作用。中国消费者现有经济实力与美国消费者相差悬殊,但他们手头有富余现金。据第一波士顿银行估计,中国大陆城市居民的收入过去9年间翻了一番,今后10年可能再增长46%。到2013年,将有1.51亿个中国城市家庭的年收入超过1万美元。

  同等重要之处在于,中国创造的财富正越来越深入地渗透到广大内陆地区。(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