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石油公司急功近利 石油美元已宠坏俄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9: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石油价格在上星期四首次在交易中突破60美元/桶。纽约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星期五每桶59.84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8月交货的价格也上升40美分,每桶58.36美元。但石油美元来得如此迅猛,对于石油储量丰富的俄罗斯而言,却并不意味着源源滚滚的财富,相反,对俄罗斯经济造成损伤。

  石油美元会损毁俄罗斯经济

  一直以来,都有专家指出,随着石油价格飞涨的石油美元最终不会将俄罗斯经济带入繁荣之中,相反会损毁俄罗斯经济。只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注意到这个问题之前,石油美元于俄罗斯经济的反作用长时间处于被忽视状态。

  6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来访的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举行会谈,普京表示,石油美元并不能帮助俄罗斯解决贫困问题。他说:“石油美元帮助减少债务的数量与带来的新债务一样多。”

  普京表示,流通的石油美元不仅给俄罗斯政府和俄央行抑制通货膨胀带来了困难,还使卢布在国际市场上表现过于坚挺,给俄罗斯出口和加工工业发展带来了一定压力。

  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的专家在这点上与普京观点一致。最新的专家报告指出,目前,石油价格飞涨,对俄罗斯经济没有造成好的影响。根据专家的估算,石油价格为每桶30~38美元的时候,对俄罗斯经济最有利。而高达60美元每桶的石油价格并不能促进俄罗斯经济的增长。

  这听上去似乎悖论的现实是俄罗斯石油和能源工业的现状所造成。虽然世界市场的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但俄罗斯能源和石油工业用于更新生产设备,扩大生产能力的投入正在减少。许多俄罗斯石油公司目前一味依靠原油出口获得短期的巨额利润,却没有考虑到未来的长远发展。

  俄罗斯石油公司急功近利

  普京因此批评俄罗斯各石油公司在石油加工和冶炼上投入较小。他特别指出,石油公司对新产品研发以及生产上的投资更为有限,特别是炼油厂没有能够同步发展,不仅使得俄罗斯国内燃料价格居高不下,而且还导致俄罗斯目前无法进一步在国际石油市场获得最大利益。

  由于投入的资金不够充分,以目前的生产能力看,尽管国际原油价格飞涨,但俄罗斯基本上无能力出口更多的石油。此外,由于在世界石油市场上所占的份额无法上升,俄罗斯失去了取得石油市场领头羊的机会。普京表示:“市场调控价格,但我们却无法对市场施加足够的影响。”

  由于俄罗斯各大石油公司有限的提炼能力,俄罗斯的经济不得不依靠燃料的价格。而一旦石油价格开始下降,作为俄罗斯经济支柱的燃料和能源工业无法通过增加石油产量,或是增加石油出口影响市场油价。

  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的专家对俄罗斯能源和燃料产业的停滞表示强烈关注。他们说,俄罗斯的GDP无法在普京总统设定的时间内达到翻一番的目标。而且俄罗斯石油产量也将会下降。今年以来,俄罗斯的石油提炼实际已经停止增长。据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的专家预计,到今年年底,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和出口将下降1000万吨。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25日发表讲话,认为必须降低俄罗斯石油行业的税率,从而可以使石油公司在开采现有资源的同时具备开发新油田的经济实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俄罗斯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