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尤科斯案之来龙去脉 > 正文
 

外国投资者能否吃下定心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1:20 中华工商时报

  □韩榕华

  普京为平息尤科斯案后信心波动展开游说

  在俄罗斯能源巨头尤科斯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坐牢之后,舆论普遍认为外国企业对俄罗斯的投资信心已经跌到了最低点。俄罗斯总统普京敏锐地意识到了清算尤科斯的后
果,6月25日在与美国商界精英会面时使劲给他们吃“定心丸”,承诺将俄罗斯变成一个对投资者更加有利的国家。但美国商界领袖发现普京在推销俄罗斯自由市场的时候只字不提尤科斯。

  承诺改革金融法律投资环境

  普京25日在圣彼得堡附近始建于18世纪的康斯坦丁诺夫斯基宫会见了包括花旗集团、IBM等美国跨国企业的最高级行政人员。他还定于在26日对话来自德国的商界领袖。这些活动都是为了平息外国投资者因尤科斯案产生的焦虑情绪。

  普京在与美国商界领袖见面时表示:“我们将继续努力改善俄罗斯的投资环境。我希望俄罗斯可以在几年之内从资本净输出国变成一个资本净输入国。”普京表示,他希望继续加强美俄经贸关系。普京还邀请各路媒体参加当日的会谈,以向世界表明俄罗斯政府对投资者的最新政策。

  普京表示将改革遭投资者非议的国内司法和金融系统,精简税制,并采取更多措施方便外国投资者进入俄罗斯门槛最高的经济领域。他说:“我们将为外国伙伴制定明确的规则,以方便他们进入受国家安全因素制约的经济领域。”

  今年早些时候,西门子竞标一家俄罗斯工程公司受到俄罗斯政府阻挠。克里姆林宫当局担心这家俄罗斯公司可能持有敏感军事技术,如果被西门子吞并可能导致敏感技术对外泄露。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将加强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产权保护。他说,四大能源生产商集团将在6月底发表报告,就俄罗斯向美国供应液化天然气提出具体的建议和项目。该报告还将公布俄罗斯增加石油出口的计划。

  不提尤科斯令美商人失望

  西方分析家认为,普京摧毁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尤科斯是为了惩罚尤科斯总裁的政治野心,但同时也使得外国投资者对在俄罗斯投资感到恐惧。经济学家认为,尤科斯衰落是俄罗斯这个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国的石油工业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

  美国商界领袖也很想听听普京在尤科斯问题上的立场,以彻底消除他们的投资疑虑。但花期集团总裁韦尔在普京与美国企业家的闭门会谈结束后表示,普京压根儿没有提到尤科斯。韦尔说:“今天的会谈是一个很高的开始。我希望尤科斯事件能有一个解决方案。”

  尤科斯代总裁弗兰克·里格23日表示,为了偿还280亿美元的偷逃税款,尤科斯公司将在“十分必要”的时候出售其核心资产。据悉,尤科斯已经准备出售其资产用于偿还债务,既包括非核心的资产,也包括其核心资产,偿还的对象包括债权人和消费者。此前尤科斯的资产已经作为抵税项目被俄罗斯警方冻结。

  除了尤科斯案,投资者也对俄罗斯的高通涨率和普京政府对石油天然气工业加强控制表示关注。此外,外国投资者也很想知道普京为什么禁止他们竞标俄罗斯某些最有利润的石油和金属涂膜领域。

  上周早些时候,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公布了一份俄罗斯问题报告,称俄罗斯经济急需改革,否则将面临衰退危险。该报告还指责俄罗斯政府运作效率低下,各级部门腐败现象严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尤科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