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海尔竞购美泰 > 正文
 

大摩花旗救急美泰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海尔与Ripplewood竞购美国第三大家电巨头美泰克公司的竞争日趋激烈,与Ripple-wood一样,海尔方面也愿意承担美泰克9.75亿美元债务。

  尽管Ripplewood方面依然未表态是否提高竞价,但竞购双方的争夺目标——美泰克公司开始展开积极的自救行动,而救火方是大名鼎鼎的投行大摩和高盛。

  美国当地时间23日,美泰克发布声明透露,已经得到了J.P.摩根大通和花旗环球金融公司提供的5亿美元循环信用贷款额度。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卢德夫

  承诺承担美泰克9.75亿美元的债务后,加上每股16美元,总计12.75亿美元的总股本收购价,海尔的收购总报价达到了22.5亿美元。

  对此,海尔集团文化中心有关负责人依然未作回应。不过,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或许已在困扰海尔,海尔集团某中高层管理人员对本报记者坦言,“会否像某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那样,被收购方还有其他黑洞?这是一个值得忧虑的问题,这也是海尔谨慎的原因。”而记者查询美泰克的2004年年报发现,其总资产为30.20亿美元,而总负债达到30.95亿美元,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100%。

  尽管竞购双方Ripplewood与海尔都志在必得,但美泰克方面并没有就此放弃努力,正如美泰克首席执行官RalphHake此前致员工公开信中所称的,“不管是否会被收购,我们都需要继续运营自己的业务。”

  美泰克拉来投行自救

  美国当地时间23日,美泰克发布一份简短声明透露,美泰克已经签订了一份为期五年的长期贷款协议书,这项协议能确保美泰克公司在未来5年内获得信用额度高达5亿美元的循环信用贷款,以取代其目前拥有的截至2007年3月到期的3亿美元循环贷款额。根据此项协议,美泰克获得的这5亿美元贷款额最早可在今年12月30日开始实施。当天美泰克收于16.06美元,微跌0.03美元,跌幅0.19%。

  美泰克称,这份新的信用贷款协议将会由J.P.摩根大通银行和花旗环球金融公司承诺提供,并由其所属子公司的应收款及存货作为担保。对此,美泰克公司首席财务官(CFO)GeorgeMoore在声明中称,“新的协议及修正案将为美泰克在契约条款上提供更充分的弹性和资金安全,以满足其对资金流动性和长期资金的需要。”

  对资金的渴求正是美泰克陷入困境的原因,美泰克2004年报显示,其30.20亿美元的总资产中,流动资产仅14.4550亿美元,不到一半,其中现金及等价物仅1.6428亿美元,而存货达到5.1532亿美元。而30.95亿美元的总负债中,流动负债达到了9.1亿美元,长期负债更达9.72亿元。

  投行助阵较量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大摩和花旗齐齐援手美泰克,并非没有背景,此前Ripplewood控股公司为收购美泰克,背后就有花旗集团、高盛投资公司的支持和咨询,其拉拢的投行中,就有高盛资本合伙人和罗斯查尔德集团等雄厚资本。而海尔方面,也有美林护航。

  尽管美泰克已陷入亏损,但是900万元的亏损额并不大,对其未来,美泰克被投资机构看好也是让各收购方竞相追逐的原因。记者查询证券机构对未来5年的长期增长率预期显示,美泰克以7.5%的年增长率排名行业第三,甚至高于行业老大惠而浦(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泰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