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墨西哥可能成为第一个到WTO告中国的国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7:2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墨西哥城记者叶书宏报道 6月17日,墨西哥《千年报》刊登题为“墨西哥与中国在世贸组织开战”的报道,称“墨西哥纺织业主准备就中国不正当竞争向世贸组织提出一份正式起诉材料,来自中国的竞争使他们在美国市场上的份额不断减少。墨西哥将成为第一个将中国带入世贸组织诉讼程序的国家”。

  挑起这一事端的墨西哥纺织商会是在美国和欧盟对中国政府施压的情况下宣布采取
这一行动的。墨西哥是中国在美国纺织品服装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近期,墨西哥相关方面不断跟风呐喊,先是支持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特保措施,然后又要同和美国纺织业结成同盟,共同遏制中国纺织品进口。

  墨西哥为何如此作为呢?首先当然是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威胁”了墨西哥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过去,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温房”中,墨西哥可以享受纺织品出口免税和免配额优惠。今年1月全球纺织品及成衣贸易配额全部取消后,墨西哥对在美国市场上进行公平竞争感到力不从心;其次,大量来自其它国家的纺织品通过非法渠道进入墨西哥,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墨西哥国货的生存空间,而且这些非法进口纺织品中有70%通过美国入境,墨西哥政府因此认定,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的扩大势必会增加违法者向墨西哥走私纺织品和成衣的激励。

  应该说,最近三年墨西哥纺织品在美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并非全因来自中国产品的竞争所致。去年墨西哥纺织业出现的恢复性增长就是很好的例证。2004年,墨西哥纺织行业生产总量增长了1.6%,对美出口同比增长了8.8%。根据2005年第一季度的数据,这一趋势仍在继续。

  这一转机部分得益于墨西哥政府最近两年的行业调整和扶持措施,更重要的仍然是它固有的区位优势。毗邻美国为贸易带来了交通的迅捷和运输成本的低廉。如果以2003年40英尺集装箱海运成本计算,中国的运输成本是4300美元,而墨西哥的陆地运输成本仅1千美元;墨西哥平均货运到货时间仅为两天,而中国却需要18天;据美国服装鞋类协会统计,以衬衫为例,从订单发出到生产者生产完成并运送到美国市场,墨西哥仅需要3个星期,而中国却需要10个星期。中国对墨西哥的优势则主要是中国拥有从棉花、化纤、织布到成衣完整的生产链,而墨西哥,由于一大半的原料需要从美国进口,因此产业依赖性强,其按时交货率低于中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