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5月份日本贸易顺差同比骤降68.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8:10 第一财经日报

  收窄至两年半来新低,经济学家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并非首要因素。

  本报记者 禹刚 唐昆 发自北京

  5月份中日两国各自的贸易表现迥异,令人民币汇率再度成为日本政府的借口,但经济学家认为,日本顺差收窄主要原因还是受到基本面影响,汇率问题并非首要因素。

  昨日(22日),日本财务省发布数据,日本5月贸易顺差再度收窄,顺差额为2970亿日元(约27.4亿美元),同比骤降68.3%,也创下近30个月来的新低,而此前的预期只有44.3%。虽然专家已经预料将会发生较大削减,但是如此大的幅度还是令人吃惊,“对两国的贸易表现预料不足”。

  日本财务省还指出,5月份日本对亚洲国家的贸易顺差缩减40.2%,至3547亿日元,贸易顺差连续第7个月下降。而同期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则同比增长4.5%,至5119亿日元,为连续第4个月增长。

  面对节节下滑的贸易顺差额,日政府却认为问题的症结在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日本财长谷垣祯一周一表示,将在本周日(26日)在天津举办的“亚欧财长会议”上,和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单独会面,敦促中国尽快放弃固定汇率制。

  “汇率问题不是主要原因”,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她认为日本国内需求、中国以及亚洲国家经济增长等因素,才是对日本经济造成较大影响的原因。

  荷兰ING银行亚洲研究主管康迪平(TimCodon)也认同这种观点,他表示油价走高、国内需求加大也是造成日本贸易顺差收窄的原因。但康迪平也对日本出口急剧下滑表示了关注。

  根据日方统计,此前数月,日本贸易顺差一直在持续缩减,尤其是对中国及其他亚洲各国的出口低迷。而最新资料则显示,日本5月出口同比仅增加1.4%,至4796亿日元,而进口则大增18.6%,至4499亿日元。其中对亚洲地区顺差为3547亿日元,同比下降40.2%,对中国逆差则达到了2652亿日元。

  而同期中国的贸易表现则是另一番景象。5月当月贸易盈余为89.9亿美元,这个数字接近4月份46亿美元的两倍,创今年以来新高;当月出口增长30.3%,进口增长仅为15%;而前5个月综合来看,出口增长33.2%;进口也仅增长13.7%。前5个月我国贸易总顺差已经达到300.2亿美元。

  针对日本将汇率问题再度引入贸易中来,梁艳芬表示,“是不是汇率问题造成日方由顺差走向逆差还不好说,但是日本习惯于跟随美国以及欧盟,因此可能借题发挥就汇率问题向中方施压。”

  商务部一位研究人士也赞同梁艳芬的观点,她认为中日贸易日方出现逆差,一方面是因为日方在中国直接投资设厂,一方面是中方由于宏观政策的原因,对机械等方面的需求正在减少,同时进口需求也部分向美国等地区转移。

  分析师们认为,日本对亚洲出口量下降4.7%,而最明显的是对中国汽车、半导体零件出口减少幅度非常大。他们认为日本对中国出口在去年成长达20%后,现在已经开始放缓。

  但康迪平也强调,贸易顺差所带来的大量外汇累积,影响不可忽视。他引用非官方的数据表示,中国5月份的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达到6900多亿美元,而当月所增加的202亿美元是4月份的两倍。

  贸易结构问题使汇率争论再度升温。昨天,离岸市场美元/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贴水扩大,买入/卖出价较现货贴水4170/4100,比周二尾盘的4050/3950扩大了100多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