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关注房地产热系列)之一:楼市发烧全球同时传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3: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香港的王小姐在今年年初本来想在广州买上一套房子,享受一下当收租婆的滋味。可是最近她决定将这事放一放再说。“内地正在施行‘房地产新政’,先看看情况怎样再说”,这位28岁的市场推广经理说。

  楼市泡沫超过股市泡沫

  王小姐所说的“新政”,是中国政府近期出台的打击炒楼,给楼市降温的系列政策,这是近期中国的一件大事。然而,并非只是中国存在着房地产泡沫的问题,其实中国的情况远没有西方发达国家严重,问题也出得较晚。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和西班牙早就掀起了一股房地产热。2000年,全球股市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崩溃,全球经济一片低潮,正是房地产热促使世界经济回暖,但也正是房地产热让现在的世界经济发高烧。根据英国《经济学家》的统计数字,发达国家的居民住房价值在过去5年中升至超过70万亿美元,升幅超过了30万亿美元,相当于这些国家的GDP总值的一倍。将目前的房地产热与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股市泡沫相比一点也不过分,在那时,全球股市在5年中的总市值也不过占GDP总和的80%。换句话说,现在全球房地产热就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泡沫。

  未有人住房子转手3次

  今年首季,《经济学家》统计的国家和地区中,有一半的房屋价格上升了至少10%。其中,美国在过去1年中,房屋价格平均上升了12.5%,是“房地产通胀”最为严重的地方。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弗罗里达、内华达等州,房屋价格涨幅甚至超过了20%。事实上,美国此次房地产热甚至超过了上个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美国地产经纪协会(NAR)的研究表明,在2004年购房的美国人中,有23%是为了投资,另外13%则是第二次购房。还有一些人认为租房亏了,干脆变租为买。许多人购买期房,生怕失去生财的好机会。在迈阿密,多达一半购房者在房子还未竣工,就已经把新房买了又卖,赚取差价。许多房产在有人住进去时就已经转手两至三次。

  曼谷百万美元豪宅抢手

  不过,美国还不算是“最热”的地方,因为如果把通货膨胀的因素计算在内,那么,美国房地产的实际升幅远远小于英国。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房地产热潮,更是令人吃惊。“黄金热土房地产开发公司”(GoldenLandPropertyDevelopmentPLC.)的故事并不稀奇。35层的“摩天别墅”(SkyVillas)公寓楼接近售罄之后,公司又推出了一个更为奢华的住宅项目Infinity,再现了罗马的观光圣地西班牙台阶,一栋经过修葺的故居里是温泉健身中心,社区里还有仿制的威尼斯运河。尽管部分单元售价超过了百万美元,但不到3个月,新项目就售出了近90%。这个项目并不在拉斯维加斯或迈阿密等房地产市场火爆异常的美国城市,而是在泰国的曼谷。曼谷的房价正在大幅飙升,银行按揭贷款急剧增加,开发商不断地在这个城市里树立里一栋栋眩目抢眼的楼群。对于一个1997年房地产市场跌入低谷的城市来说,这样的转变令人惊叹,同时也表明了此轮房地产繁荣的一个重要特点:全球性。有些地方房地产市场之火爆甚至超出了美国最疯狂的市场。

  3年前政府逼银行放水

  泰国的房地产热在几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当时,泰国多家银行不愿放贷,房地产开发商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鼎盛时期的4000家减少至不到100家。在1997年至2002年晚些时候,泰国没有推出一个大的单元住宅项目,政府官员不得不强制国内的国有银行发放更多的贷款。目前,曼谷正在开发的单元大概有1.4万套,这个城市现有的单元数量不到10万套。过去两年,在建的单户型独立住宅的数量大幅增加了近80%。曼谷的Sukhumvit国际高端社区的单元住宅平均价格2003年上涨了34%,2004年又涨18%。一些分析师已开始担心,曼谷最热门一些地区的单元住宅可能出售给了投机客,这些人倾向于短期内转售套利。章军(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