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内战硝烟窒息欧元 经济乏力制造黑色六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2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沈沂

  汇率问题没有如某些人预测的那样,成为本次G8会议的正式议题。在伦敦聚会的两天时间里,八国集团的财长只是利用了与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的代表举行早餐会的机会,非正式地敦促亚洲发展中国家根据市场情况制定汇率政策。

  然而,在向中国施加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同时,欧盟中12个成员国的统一货币欧元却在一路贬值。

  经济乏力制造欧元“黑6月”

  6月份还没过去一半,就已经是欧元诞生以来下跌幅度最大的一个月。本周一,也就是G8会议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一度跌至1:1.203的9个月来历史最低记录。

  摩根大通预计,欧元兑美元在年底将跌破1:1.20。其他著名投行,如雷曼兄弟、高盛、荷兰银行等,也纷纷调降了对欧元的汇率预期值,众投行正在对欧元失去信心。

  导致信心丧失的原因来自多方面。首先,美国经济状况的好转刺激了美元加速反弹,如失业人数的下降、贸易赤字与财政赤字的改善,以及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自历史低点的1%上调至目前的3%等。美元恢复坚挺,使欧元相对美元出现贬值趋向;另一方面,欧元区本身所面临的经济和政治困境,则是欧元贬值的又一主因。

  政治内讧引发“欧洲大危机”

  欧元区各国经济增长乏力早已不是新闻,但最近欧元的大幅度下跌,则更多的是出于政治因素。“如今,经济层面的影响是微弱的,”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经济学家查尔德·弗里曼分析说,“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政治因素上,集中在了希拉克和布莱尔的争执上。”

  希拉克和布莱尔的争论,是由于双方在2007-2013年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上的分歧。由于法国和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欧洲一体化的前景被蒙上了一层阴影,欧盟领导人希望通过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昭示欧盟的团结共识,从而继续推动欧洲的一体化进程。

  但事实却是,在欧盟宪法遭遇巨大打击之后,一些成员国为了舒缓国民的民族情绪,更加注重在联盟内部对本国利益的维护,以至于欧盟一些主要成员国在财政预算问题上的争执更为激烈。

  即将卸任的欧盟轮值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长容克对此忧心忡忡:自法国和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如果此时欧盟财政预算案又出了问题,那目前欧盟面对的政治困难“会演化为欧洲大危机”。

  “双赤字”导致欧元崩盘?

  欧洲政局上的“不确定”性,对于投资者的信心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由投资者撤出资金导致的资金外流,不可避免地造成欧元区资本项目赤字的扩大。

  同时,欧盟宪法遭到否决,也是对政府的否定。法国媒体承认,政府在处理国内问题,尤其是失业问题时令人失望的表现,是欧盟宪法在法国遭到否决的原因之一。可想而知,为了平息民众的不满,政府不得不增加支出,而这又必然导致财政赤字问题的加剧。欧元区成员国的这种贸易和财政的双赤字,又必然致使欧元的进一步贬值———谁都知道,最近3年来美元的疲软,也正是由贸易和财政的双赤字造成的。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欧盟内部的政治危机得不到妥善解决,那么势必将对欧元产生持续影响,使欧元在未来继续下跌。UBS银行资深分析师法瑞克鲁格(Holger Fahrinkrug)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理论上看,欧元有崩溃的可能,尽管这个可能性“非常非常非常的小”。

  欧盟仍然一直在为稳定民心和稳定欧元而努力,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反复强调欧盟的市场一体化进程不会停止,但他同时也不得不承认,“我们前进得非常缓慢”,并且“为这一延缓付出的代价大大增加了”。

  【链接一】

  2007-2013年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

  6月14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2007年至2013年欧盟财政预算规划:7年中,欧盟年均预算将占欧盟25国国民总收入的1.14%;2007年,欧盟成员国向欧盟财政预算的注资额将为1246亿欧元,2013年增加到1431亿欧元。

  目前的欧盟预算约1000亿欧元,新方案将大大增加成员国的财政支出。德国、法国、荷兰、英国、瑞典和奥地利6个主要出资国反对大幅增加财政预算。而接受援助较多的国家大多持欢迎态度,同时也为援助分配比例问题展开了争夺。

  【链接二】

  英法“还款”之争

  面对风雨飘摇的欧洲政治局势,欧盟领导人迫切地希望在本月16日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各国能就2007-2013年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达成一致。但会还没开,刚刚还在G8会议上团结一致地慷慨解囊的几个大国,已经在激烈的“口水战”中把各自的利欲私心表现无疑。

  英国是欧盟第二大出资国。据英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08年,英国对欧盟的财政贡献将从今年的172亿欧元上涨到207亿欧元。欧盟财政的42%用于农业补贴,法国是欧盟这个最大的补贴项目的最大受益国,英国得到的却最少。

  1984年,英国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以英国获得的补贴最少为由,争取到欧盟同意英国从其每年向欧盟共同预算缴付的款项中得到部分返还的权利。目前,英国每年获得的返款高达46亿欧元。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9日与卢森堡首相容克会晤后,呼吁英国本着“团结精神”,放弃欧盟财政返款,以体现出欧盟领导人支持一体化的决心。

  在希拉克发言后数小时,布莱尔就在伦敦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会谈后说:“英国一直在表现团结‘姿态’。在过去10年,即使英国拿着返款,对欧盟的贡献仍然是法国的2.5倍。如果英国没拿返款,对欧盟的贡献会是法国的15倍。”英国还反过来敦促法国放弃欧盟对该国的农业补贴。

  给欧盟交钱最多的德国也表示,英国应该放弃财政返款。法、德认为,英国持有返款权,势必令其他成员国眼红,后果是许多穷国会借机少交甚至不交钱。

  交钱不多的意大利给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写了一封信,威胁否决中期财政预算,除非意大利获得更多对其南部贫困地区的援助。

  作为欧洲的轮值主席国,卢森堡的首相兼财长容克提议从2007年开始冻结英国每年46亿欧元的返款。不过即便他的提议暂时得到了同意,也很难说能否真的得到实施。因为下个月卢森堡的主席职务就要到期了,接替它的正是英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