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行新行长结束非洲之行 非洲各国将获更多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7:1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陈铭 袁晔

  世界银行新任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6月18日在南非结束了他的非洲4国之行。通过6天实地考察,他认为非洲新一代领导人正在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治理腐败,促进国家发展,世行与非洲的伙伴合作关系充满希望和机遇。

  沃尔福威茨就任世行行长仅两周后就先后造访尼日利亚、布基纳法索、卢旺达和南非等非洲4国,意在以实际行动证明他上任之初所提出的“非洲是世界银行关注的重点”。访问期间,他听取了非洲领导人关于如何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加快发展的意见,并评估非洲对外部援助的需求。

  南非总统姆贝基6月18日与沃尔福威茨在比勒陀利亚举行会谈。沃尔福威茨在会谈结束后对新闻界说:“这6天来我在非洲走的地方越多,就越感到(与非洲开展合作)充满机遇。”他说,现在非洲新一代领导人正以实际行动惩治腐败,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国家的发展。他特别对姆贝基总统近日在国内发起的反腐风暴行动表示敬意。

  下月在英国举行的西方8国首脑峰会,将重点讨论增加对非洲援助的议题。虽然以英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近来对非洲的发展问题格外关注,但在谈到具体援助计划时,它们的态度也很明确,那就是非洲国家必须在打击腐败、实施“良政”等方面“达标”,才能得到巨额援助资金。

  此间分析家认为,沃尔福威茨访非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了解非洲国家能否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国际援助,这也是目前西方援助国最为关心的问题。从沃尔福威茨的访问结果看,非洲获得的评价令人满意。舆论认为这有利于对非洲援助计划在8国首脑峰会上得到支持。

  就在沃尔福威茨6月12日启程前往尼日利亚的前一天,西方8国集团财长会议宣布免除18个最贫困国家的400亿美元债务,其中包括14个非洲国家。非洲国家对这一决定普遍表示欢迎,但同时它们也要求发达国家消除贸易壁垒,从根本上帮助非洲发展经济。沃尔福威茨对此公开表示支持,他说:“像卢旺达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需要把更多产品卖到国际市场,这就要求发达国家减少农产品补贴,开放市场。”

  沃尔福威茨还表示,应该增加非洲国家在世行决策中的发言权。目前世行董事会的24个席位中非洲国家仅占2席,沃尔福威茨认为今后应增加非洲代表席位。他在结束非洲之旅前表示:“非洲已经在行动,我感受到了这一点。我希望世行能帮助非洲发展得更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