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5月份CPI降0.1% 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减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6: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在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强劲,通胀压力继续受到关注以后,美国14、15两日公布的数据却显示目前通胀压力明显减缓。

  昨日,美国公布的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月下跌了0.1%,而市场的预期为
持平,5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较上月上升0.1%也低于预期的0.2%。而14日公布的美国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较4月下降0.6%,创下将近2年内的最大跌幅,也大于市场预期的0.2%,4月份该数据为上升0.6%。

  CPI和PPI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因为这两个数据往往可以反映通胀压力,而通胀正是美联储决定货币政策时首要考虑的因素。而CPI的影响一般略微高于PPI,因为对于货币政策制定者来说,最为关键的是考察生产领域的物价上涨是否传递到消费者身上。

  美国劳工部表示,5月份能源价格下降是PPI下挫的重要原因。5月份美国能源价格下跌3.5%,创下2003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在过去12个月,能源价格上涨了10.2%,是推动5月PPI未经调整较上年同期成长3.5%的主要因素。

  但是,美国疲弱的数据并没有提振欧元价格。市场认为,数据虽然疲软,但仍不会阻碍美联储继续加息。Richmond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effreyLacker14日曾公开表示,宣布美联储的加息周期结束还为时过早。而格林斯潘前一周的话也表明美联储并不太担心升息加速会导致房地产市场破灭。格林斯潘上周称,因许多业主在物业上的净值(物业价值减去相关贷款)相当高,物业价格要跌去很多才会伤及经济。

  欧元兑美元在PPI数据出炉后虽曾一度从1.2100升到了1.2126,但随后开始急转直下,纽约尾盘报收1.2031,在东京市场上欧元更曾一度跌至1.2017。周三亚洲盘,欧元兑美元一直在1.2040左右徘徊,但在CPI数据公布以后,北京时间21:00欧元回升至1.2075。

  欧元的问题似乎是来自内部,而非美元的强势。欧元兑英镑14日盘中也跌至10个月来最低位。14日欧元兑英镑一度下探0.6663,为2004年8月以来的最低。周二稍早,英国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5月CPI较上年同期上升1.9%,处于7年高位,因而巩固了目前利率将持稳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曾预计英国将在今年11月份降息。

  同期,美国公布的其他数据显得好坏参半。14日公布的5月零售额意外较4月大幅下滑0.5%,平了去年6月份的近期低点,也是整体零售额去年8月以来的首次下降。这反映美国消费者的支出正在下滑,目前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依靠消费来带动。但14日公布的ABC消费者信心指数却出现反弹,从前一周的-12回升至-9。消费者信心指数通常被视作衡量消费者支出的重要依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