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际观察:富国还可以做得更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6:45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6月15日电 (记者 程志良) 最近,八国集团财长会议宣布全部减除18个重债穷国400亿美元债务,受到发展中国家的欢迎。不过,非洲舆论认为,在帮助世界最贫穷的非洲大陆发展的问题上,富国还可以、也应该做得更多。

  富国“扶贫”任重道远

  “富国俱乐部”这次减债虽然规模不小,但是仍不足以帮助非洲取得切实的发展。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认为,要想让非洲摆脱贫困,每年需要向非洲额外提供250亿美元的援助。

  发达国家曾承诺拿出国民生产总值的0.7%用于援助发展中国家,然而迄今为止非洲对这一承诺的期待基本上落空——美国目前只有0.15%,日本只有0.25%,都远远没有达标。因此受到非洲舆论的批评。

  据统计,全球一年的军费支出高达1万亿美元,富国占有最大比例,美国名列榜首。而富国用于穷国的发展援助资金却少之又少。所以说,问题的关键不是富国声称的“缺乏资源”,而是它们没有充分履行自己应当承担的义务。

  八国集团以“反腐败不力”为由,将肯尼亚、尼日利亚等国排除在减债计划之外,将经济问题与政治问题挂钩。非洲舆论指出,这是在“胡萝卜”上绑个“政治大棒”,减债不该成为推行西方价值观的手段。

  债台高筑富国难脱干系

  非洲的债务问题有深刻的历史原因,富国因当年的做法难脱干系,因此,富国在帮助非洲“脱贫”的问题上具有不可推卸的义务。

  联合国数据显示,从1970年到2002年,非洲国家借债5400亿美元,而同期它们耗资5500亿美元用来偿还债务和支付利息。也就是说,贫穷的非洲在此期间因债务问题被不断地“抽血”。

  20世纪60至70年代,大多数非洲国家在实现初期工业化过程中苦于资金匮乏,便大量举借外债,试图以此推动经济增长。进入80年代后,非洲国家遇到了空前的旱灾和饥荒,经济发展雪上加霜。此时非洲债务纷纷到期,日益困难的经济形势使非洲国家不仅无力偿还旧债,还要举借新债弥补财政赤字和维持经济增长,从此非洲国家的外债日益膨胀。80年代末以来,非洲国家为摆脱危机,振兴经济,着手进行经济调整与改革。这些改革措施的执行需要资金支持,为此非洲国家不得已又接受了大量带附加条件的“结构调整贷款”。

  不合理的国际贸易条件也导致非洲国家债务加重。非洲工业基础薄弱,主要依靠出口原材料和初级产品赚取外汇。在过去的20多年间,由于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和西方国家设置贸易壁垒,非洲国家出口条件明显恶化,从而导致国际收支失衡,偿债能力下降。

  非洲“自救”有待富国公平合作

  非洲现有人口8.6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3.6%,而经济总量仅为世界的1%,贸易额只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在世界49个最不发达国家中,34个是非洲国家。长期以来,非洲在世界上始终处于相对贫困的状态。非洲期待发展自身经济来减轻贫困,富国应当就此帮助贫穷国家做更多的事情。

  非洲各国近日在对“富国俱乐部”的减债举措表示欢迎的同时,呼吁富国提供更多诚心诚意的援助,如消除贸易壁垒,对非洲产品开放市场,使其获得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一位非洲官员在14日的77国集团会议上说:“我们希望通过贸易取得发展,而绝不企图通过乞讨走出贫困。”其实,在诸如减少贸易壁垒、进一步开放市场、增加技术转让等问题上,只要富国稍作牺牲,穷国就可受益匪浅。

  然而,发达国家现有的贸易体系和对农产品的高额补贴使得非洲产品——尤其是农产品,很难进入它们的市场,而非洲国家大约40%的出口产品为农产品。 2002年,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高达3180亿美元。由于欧盟和美国的高农业补贴,2001年马里一国的棉花出口损失估计就达4300万美元。

  非洲的发展关乎全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因此,富者帮穷,不仅责无旁贷,而且应做得更多。(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