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WTO七月大连会议为香港年会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4:4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还有两个半月,素帕猜的世贸总干事职位便会由前欧盟贸易委员拉米接任,而素帕猜则会转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委员会秘书长。这个为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而奔波于各国的“超级推销员”6月13日来到香港,出席太平洋地区经济理事会PBEC第38届国际年会,向数以百计的国际政界及商界领袖介绍世贸组织成立十年来的发展状况,以及“多哈回合”贸易谈
判的进展。

  此次太平洋地区经济理事会国际年会的主题是“太平洋地区:引领环球经济发展”,会上也探讨了太平洋地区商界对今年底在香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届部长级会议(MC6,下称“香港会议”)的期望。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了该会并发表演讲。

  大连会议推进“七月决议”

  7月,对于世界贸易组织WTO来说特别重要。

  去年7月,WTO在日内瓦达成“七月决议”,在建立农业和非农业模式的谈判框架等议题上达成共识,在“坎昆会议”的挫折后重新上路;今年7月,中国入世后首次在本土举办WTO会议——大连的小型部长级会议(IMM,又称非正式部长会议,下称“大连会议”)——为12月的香港会议铺路。素帕猜以及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均预期,会议可望解决农业及非农业市场准入问题NAMA。

  素帕猜会后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今年7月在大连举行的小型部长级会议,我们会进行‘七月决议’的最后讨论,对于主要市场准入范畴,我相信与会的部长会在那时候作出一些政治承诺。”

  中国与欧盟刚就纺织品纠纷达成协议,但近期贸易自由化的气氛仍然低迷,这是否会影响多哈回合的谈判进程?素帕猜对此表示:“永远会这样,人们总是等到最后一刻,才会做出最终决定。今年7月应该是一个决定农业及非农业市场准入问题的好时间。”素帕猜说,今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会议同样重要,因为在这段期间举行的重要国际会议,各国领袖将会作出一些政治承诺,都会对多哈回合进程有影响。

  大连会议将于7月12日至13日举行,中国商务部已邀请30个WTO成员的部长、世贸总干事素帕猜,以及WTO各谈判委员会主席与会。此次会议旨在推动处于关键时刻的WTO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为今年年底在中国香港举行的WTO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做准备。

  届时将代表“中国香港”主持香港会议的曾俊华回答本报提问时说:“7月的大连会议,是一系列不同的非正式部长级会议之一。目前要视乎日内瓦的谈判进程,希望在大连会议上能达成工业关税进一步多元化,并研究服务贸易方面能否有新进展。”

  “中国的表现比想象中理想”

  素帕猜出任世贸总干事前,是泰国副总理,被视为在WTO中比较照顾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人,与中国的关系也较好。

  在6月13日的国际年会中,素帕猜在谈到WTO的十年成果时,特别提到纺织品配额问题。他指出WTO在1995年成立时前身为关贸总协议GATT,便提出要取消纺织品配额,并给予十年的过渡期,此举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美国和欧盟一直指责大量中国纺织品涌入,损害国内业界利益,素帕猜认为,各国要适应配额取消后带来的转变。

  “配额制是沿用了数十年的东西,它应该放在历史书中,世贸成员不应走回头路,让配额制重现。”他又说,世贸成员若有不满,可循世贸机制投诉。中国加入了世贸三年多,素帕猜认为中国的表现比想象中要理想,“我曾撰写关于中国加入世贸后的著作,中国的增长比我预期快,为世界贸易系统注入动力”。对于中国崛起问题,素帕猜说,“我觉得这并无不妥,以前日本发展起来,今天是中国,将来非洲的一些国家也会崛起。”

  香港年会面临七大挑战

  前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Charlene Barshefsky在同一场合指出,今年底的香港会议要取得成功,要面对七大挑战。

  “第一是区域内的多边及双边贸易协议愈来愈多,我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一方面欧洲25个国家联合起来,另一边厢东盟的联盟又愈来愈大。第二是制造业的失业情况严重,中国如是,美国和欧洲也面对同样挑战。”

  巴尔舍夫斯基关注的第三点是全球的贫富悬殊问题。国与国之间存在差距,国家的内部也有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现象。第四是人民储蓄率不同,美国是低储蓄率国家,亚洲则是高储蓄率的国家;第五是投资环境问题,特别是劳工问题对全球化投资者造成了障碍;第六,中国及印度的崛起速度是前所未见的,对于全球经济有什么影响仍有待观察;最后是多哈回合谈判除了要解决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问题之外,对于全球的投资方向,也应该有促进发展作用。

  香港服务业联盟秘书长陈伟群在会上指出,WTO需要148名成员一致同意才有决定,决定机制十分脆弱。因为在坎昆会议中,虽然各国集中精力处理农业问题的纠纷,但最后导致会议失败的是“新加坡议题”。该议题包括投资政策、竞争政策、政府采购透明度和贸易便利化等四项内容,由于涉及规范经济行为中的投资、竞争、政府采购等话题而使发展中成员充满戒心。所以很难预计在香港会议中,是否会有出人意表的新障碍。他担心在服务业开放问题上,会出现新的纷争。

  素帕猜说,坎昆会议要求与会者同时赞成“新加坡议题”的四项内容,导致会议失败。所以汲取教训,在这次的香港会议中,已经没有一些必须要决定的议题,但将就五项内容(包括农产品、非农产品关税减让、服务贸易、世贸规则及贸易协助)详细讨论,希望取得进展,为2006年完成多哈回合谈判铺路。

  不过曾俊华不认为WTO的决定机制有问题,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最近一两个月以来,有两个相当好的突破。第一个是我于5月在巴黎担任主席的小型部长级会议上,我们在农业事项上取得突破,竭力解决了农业方面的从价相等税值转换问题;接着在韩国举行的会议则在非农业产品方面有所突破。在近几个月之内能有这样的进度,是相当令人鼓舞的现象。”

  同时,曾俊华表示,他有信心香港会议将在上述五个领域内取得进展。他说:“多哈发展议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去消除农业方面扭曲市场的补贴、大幅减低工业和农业类产品的关税和消除非关税障碍,以及在服务业方面创造新的和实质的商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TO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