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农产品贸易上摩擦不断 墨美反倾销案争吵不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8: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6日,世界贸易组织裁定,墨西哥向美国征收牛肉和大米反倾销税的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的有关法规。它认为,墨西哥的决定建立在美国牛肉和长粒白米在1997年、1998年和1999年3年中6个月的出口价格和出口量的基础上,证据不客观,导致结论不公正。世贸组织还认为,墨西哥《对外贸易法》中的条款与世界贸易组织的反倾销协议不相符合,要求墨西哥重新修订相关法律。世贸组织规定,进口国只有证明出口国产品价格确实低于其国内价格并且对进口国产品造成损害时,才可以对其实行反倾销措施。

  自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来,墨西哥过早向美国开放尚不成熟的农业品市场,致使美国大量廉价农产品涌入墨西哥,对该国农业造成巨大冲击。2000年4月,在本国生产商的抗议下,墨西哥对美国的牛肉征收反倾销税。2002年6月,墨西哥对美国长粒白米又实施反倾销措施。2003年7月,美国将墨西哥告上世贸组织,寻求国际仲裁。2005年5月25日,世贸组织对墨西哥向美国实施的反倾销措施提出质疑,美国随即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家小组对此进行讨论并做出裁决。

  世贸组织的裁决公布后,墨西哥政府当天就做出强烈反应。经济部部长费尔南多·卡纳雷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墨西哥将在本月对世贸组织的裁决提出上诉。墨西哥对美国牛肉和大米采取的反倾销措施基于本国的《对外贸易法》,墨西哥会动用国内国际的一切法律手段来保护本国企业家的权益。经济部国际贸易局负责人阿莱杭德罗·高迈斯说,世贸组织的裁决并非最终裁决,最后审查将在3个月后,也就是9月份进行。现阶段世贸组织只是建议墨西哥重新审核其反倾销措施,并未强行要求墨西哥取消反倾销税。墨西哥一方面将继续对美国牛肉和大米征收反倾销税;另一方面,墨西哥将向世贸组织提供更翔实的证据,以证明美国长粒白米的低廉价格确实对墨西哥国内同类产品造成损害,并且波及到墨西哥企业界的健康发展。至于牛肉案,墨西哥将在北美自由贸易区的框架内解决。

  美国对于世贸组织的裁决赞赏有加。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为此提供了相关数据。他说,去年美国出口到墨西哥的长粒白米价值约为1.83亿美元,墨西哥对美国大米征收的3.93%到10%的反倾销税,给美国大米出口商至少造成500万到2500万美元的损失。他认为,墨西哥在两国贸易中采用具有保护色彩的法规,设置了贸易壁垒,导致美国产品在墨西哥市场上处于劣势。

  近年来,墨美双方在农产品贸易上的摩擦不断。牛肉和大米案是一个最新的案例。墨美对此案各执一词的表态,预示两国间的经济官司还将继续打下去。 (本报墨西哥城电) 《人民日报》 驻墨西哥记者 张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产品贸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