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周边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6:07 《财经时报》

  日本拒绝“准外资”真外资拒绝日本

  几家外国公司警告说,如果拟议中的日本商法的修改案获得批准,它们可能被迫撤离日本,因为新法案将使它们的成本增加数百万美元。

  按照修改后的商法,大部分业务在日本市场实现、却是离岸注册的“准外资”公司将
成为非法。它们将被迫在日本重新注册组建,这样将导致税收和养老金方面的变化。

  几乎每家大型美欧驻日投资银行、许多全球律师行,以及数百家其它行业的企业都可能受影响。欧洲商业共同体和日本美国商会目前正与日本法务省进行最后的谈判。如果日本批准修改案,它们可能会向WTO提出申诉。

  欧洲商业共同体表示,新法案将给许多公司增加1000万至数亿欧元的成本。数家公司已表示,若面临这些财务后果,它们可能不得不撤离。而迅速解决这一问题,则能避免投资人大量丧失对日本的信心,也能避免介入不必要而痛苦的世贸组织争议。

  修改案已得到日本内阁和议会下院的批准。据悉,这些修改目的并非惩罚外国企业,而是旨在理清现有法律。

  6月8日 《金融时报》

  新加坡电信进军孟加拉

  新加坡电信宣布以1.18亿美元收购太平洋孟加拉电信公司45%股权,以进军当地的手机市场。

  新加坡电信相信,太平洋孟加拉的电信业务在未来几年会迅速增长。太平洋孟加拉电信则表示,亚洲顶尖电信公司新电信的投资有助于该公司进一步扩展网络,并可以为当地用户提供更为负担得起的产品和服务。

  新电信于三年前开始投资印度,当时的印度就像现在的孟加拉。未来两年,像孟加拉及巴基斯坦这些国家也将开始表现出增长潜力。尽管在孟加拉投资要冒一定风险,但只要有利于抢占天时地利人和,冒一点风险还是值得的。新电信也曾在一些有风险的市场,如印度、菲律宾等国投资过,但因投资适时,结果均有所回报。

  为扩展海外业务,新电信近年花费170亿新元收购区域电信公司股权,积极进军本区域手机市场。目前,其75%营业额,以及2/3的税前盈利来自海外业务。

  6月3日 《亚洲时报》

  大马股市暴跌不是银行惹的祸

  大马的五家主要银行及券商联合声称:该国股市近期的严重挫跌,不是银行逼仓或缩紧股票融资所致;相反,银行希望提高股票融资额度,进一步扩大该领域的业务。马银行系统内5220亿令吉特的贷款总额中,股票融资占了1.7%的比重。

  但大马股市二、三线股近期跌停板的风潮,和逼仓行动仍有密切关系,这可能不是银行先发起的,因为银行在停止股票投资时,按程序要向客户发出通知书,通常需一星期才会生效,券商在这方面的反应就快得多了。

  近期内股市发生的二三线股价下跌,不但导致当地小型上市公司的市值大幅缩水,散户财富损失严重,也深刻干扰了消费信心。据估计,未来数月的国内消费增长趋势将受破坏,进而降低大马全年经济增长率的1至4.5个百分点。

  6月4日 《商业周刊》

  (余艳琰 编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