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武林帮会多少事 总关舵主爱恨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6:02 《财经时报》

  □ 邙言

  国际江湖一日也不得安宁,因为虽然有一位名义上的盟主——联合国,但盟主的令箭却常常被武林霸主美国所用,尽管用起来也常常未见有多大的威力。

  当代的国际关系史中或纵或横的故事,多少都与这盟主之位相关。而各种国际政治
组织的历史,则大多与持令箭者的亲疏爱恨相关。做武林的盟主,就有机会制定整个武林的游戏规则和框架结构。

  联合国构成了整个超国家结构的中心,拥有了事实上的类似政府的各个机构,却也没有事实上的权柄,因为没有自己独立的财政来源,也没有自己的打狗棒——独立的武装力量,所以连丐帮都不如,说白了,就是没有自己的主权。

  但他是武林盟主,谁拥有了他的令箭,谁就能堂而皇之在世界上大声说话。虽然话说得大声,也未必人人会听,虽然没有令箭,声音照样可以说得很大。但是有令箭总比没令箭强(哪怕是鸡毛做的令箭)。安理会就是个有机会持令箭的集团,而美国就是最经常拿着令箭大喊大叫,并强迫别人听的那位。

  当年发动朝鲜战争,就是美国拿了令箭纠集江湖同道打击明教的行动。如今力挺日本入常,则不妨看作是给自己身边拉一个大护法的举动。

  世界上的各个国家,借着各种国际组织这种平台上演的许多爱恨情仇,便可以看作是与美国的疏离远近,借力使力的演义故事。

  国际组织可以划分为政府间的非政府间组织,政府间国际组织主导着演义的主线。这些政府间国际组织,既具有功能性的国际组织,如国际刑警组织,也有全局性的国际组织,最著名者自然就是联合国。

  全局性的国际组织构成了武林的大小门派争权夺势的舞台,和借力使力的机制。这种全局性的组织,又可分成以全球为舞台的,以及以地区为舞台的。地区性的可以以欧盟为代表,还有新近崛起的上海合作组织。

  这种地区性组织的宗旨,在于维系地区内的特定利益与协调纠纷,但协调纠纷的意义相对较小。如果纠纷比较大,就比较难把若干国家整合到一起,所以这些国家所组建的地区性国际组织,还是以合作分利为主。同时,相对于联合国这样的全球性组织,地区性组织既可以使一些二流大国有一个完全自己说话的舞台,也可以使一些几乎没有全球性话语权的小国,获得在一定地区的话语能力。

  地区性国际组织,有时候是与主导霸权国的利益相连横的,即为了维护霸权主导国在本地区的利益而存在,如东南亚条约组织。也有的是为了合纵起来发挥地区间的联合力量,同时隔离其他力量的进入的机制。就如欧盟的机制,就是老牌霸权国法国汲取了欧战的历史教训,并为减少美国干预而设计出的。不久前,法国人民拒绝了欧盟宪法,这让法国领袖们几百年来苦心运作欧陆的雄心受到了不小的挫折。

  而上海合作组织在宣言中宣称不针对其他国家,但其历史的流变,正通过双边的事务型机制,逐步向更多的话语力量迈进。一方面这可以看作中俄间在新形势下的纽带,也可以看作是“亚洲事务是亚洲人的事务”。这个组织采用审慎的方式应对新的加入申请,最近新接纳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以观察员身份的进入,使这个组织在立足中亚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有了泛亚洲的趋势。但这个组织的成立后,并未有效的遏制美国势力的进入,在本地区的冲突中也尚未充分体现出其积极解决的作用。

  于是我们看到,就在上海合作组织扩容的几乎同时,中印俄三国外长又在海参崴进行着“非正式”的会晤,这是否是被视作相对边缘化的三个世界大国,又一次在这种框架内地合作尝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