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再设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4:08 《全球财经观察》

  全球视角:在欧盟的伟大计划背后还潜伏着另外一个欧盟,一个极端官僚的欧盟。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欧盟赢得成功是因为它以造福众人为目的,工作细致严谨,具备管理经济生活的能力

  Nicolas Tenzer(曾担任法国总理利奥内尔乔斯宾(Lionel Jospin)旗下总计划委员会主席,现任政治行动和影响研究中心(CERAP)主席兼《宴会》杂志董事)

  法国的24个欧盟伙伴国,以及那些渴望尽早加入欧盟的国家的许多公民对,对此,怒火中烧——事实上,是义愤填膺。自从荷兰投了反对票之后,就有人担心对欧洲计划的不信任感将呈蔓延之势。

  法国的投票主要表达了民众对我们统治阶层的反对,以及对经济前景的深度忧虑。这是充满了痛苦和背弃的投票,是惊恐和愤怒推动下的冲动。

  但是,这次否决票的范围之广也反映出一个事实,即我们的政治家对欧盟给欧洲人民的财富、竞争力、社会福利,当然还有和平能带来些什么一直缺乏明晰的解释。我们的政治家总是对欧洲不屑一顾,并把其实是由于国内不足所导致的问题(诸如失业率)归咎于欧盟。

  和许多法国人一样,我不认为这次失败意味着欧盟的终结。我们能够、也必须作出积极的反应,我们可以通过回到基础点,给包括法国和荷兰在内的欧盟国家提供新挑战和新精神来达到目的。

  首先,让我们陈述一些有关欧盟的无可否认的事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欧盟意味着和平。和平是欧盟先哲们的宏大抱负之重心。伴随10年前的巴尔干战争,和平作为一支生机勃勃的统一力量回归欧洲。在全球恐怖主义猖獗以及欧美牢不可破的联盟下,和平在今日依旧是一个热门的话题。

  对战争风险装作视而不见是错误的。如果欧盟失去了警惕,暴力冲突很有可能将再次发生。一个统一的欧洲能够以任何单独国家都不可能做到的方式对这些危险作出反应。

  此外,对那些将威胁政治退步到冲突状态的经济或贸易对抗问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国际谈判中自信地提出意见并提供解决方案。

  欧盟也代表着民主价值,欧盟国家在1970年代曾帮助南欧国家推翻了独裁政权,并帮助东欧国家在1990年代转变为民主政体。

  扩大欧盟不仅仅是最富有国家所须承担的经济责任,它也是对共同历史和共有的文化背景的一种认可。我们身处富裕的西方国家,没有权利对这个任务弃而不顾,并且我们必须欢迎俄罗斯西面的所有民主国家加入到这个命运与共的共同体中来,如果他们达到了欧盟的标准的话。

  对那些新近加入欧盟或准备马上加入的国家而言,欧盟同样也意味着繁荣。所有国家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经济问题,但是只有欧盟才有一个社会兼经济问题。欧盟框架苛刻严格,但却十分必要。

  法国许多欧盟宪法条约的反对者对类似自由无政府主义的恐惧不亚于对受控经济的害怕。那是一个建立在各成员国之间的纪律和团结基础上的框架,所有成员国无一例外,都必须遵守。

  诚然,在欧盟的伟大计划背后还潜伏着另外一个欧盟,一个极端官僚的欧盟。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欧盟赢得成功是因为它以造福众人为目的,工作细致严谨,具备管理经济生活的能力。它正是通过这种方式使经济和社会迅速好转。

  我们也不能忽视欧洲领导人之间老一套的谈判——有关预算的争吵以及大选逼近之时民族利己主义的抬头趋势。诚然,这些政治暗斗使欧盟看起来好像它不再以伟大高尚的抱负为动力。

  即使是原本应当成为号召所有欧洲人的号角的宪法条约,却在细枝末节的问题上停滞不前。事实上,如今没有一个具备全球性威望的欧洲政治人物能够提出一项能引起共鸣的雄韬伟略。

  因此,我们的任务是为欧盟提供一个新基础和一个新推动力。我们需要立盟之父 ——或立盟之母——以及明确了解他们的利益、对欧洲一体化具有热情、并以此为动力的国家。

  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是我们必须对将国内政治提到更高水平抱有信心。

  欧洲的学者们、高级公务员、商务专员和贸易工会会员必须同心协力,以打造一个表明欧洲新边境的计划。如果我们不能为欧洲找到一个新的欧洲方案,那么欧洲在过去50年以来所取得的一切将岌岌可危。

  翻译 张菁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