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一致 > 正文
 

专家:中欧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是个明智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2:27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徐松) 6月11日凌晨,中国与欧盟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此间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双方作出了一个明智的决定,中国与欧盟这两大贸易经济体只有通过磋商解决争端,才能收获双赢互利的果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指出,在中欧经贸关系因为纺织品问题经受考验之时,双方作出了一个现实而且是明智的决定。

  他说,欧盟在去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欧双方在贸易往来乃至各自经济发展上的相互依存程度与日俱增。纺织品贸易在中欧总体贸易中所占比例并不大,“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把关系搞僵,显然不符合共同利益。”

  这位专家指出,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中国主动寻求沟通,加强与欧盟的磋商。中国是在试图以负责任的态度,从长远和大局出发来寻求化解目前困扰中欧经贸发展的难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赵玉敏也认为,中欧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和解协议是“令人满意的的结局”。

  赵玉敏指出,欧盟其实是全球高档纺织品和成衣的最大出口商,许多欧盟成员国内的服装产业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从中国进口纺织品。在整个利益链中,中国纺织品制造商只有10%的利润,90%的利润都属于品牌拥有者、批发商、分销商、零售商等各个环节。

  “对于欧盟而言,如果一味对中国纺织品进行打压,受损害的不仅仅是中国国内的纺织品生产企业和正常的双边贸易机制,而且还有他们本国进口商和零售商的利益。”这位专家说。

  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说,中欧就纺织品贸易争端达成协议对于澄清造成争端的根源以及树立解决争端的良好机制都会有所帮助。

  “随着双边贸易关系的日益密切,各种各样的纠纷也会越来越多,但只要双方可以平等协商、释放善意,以双赢互利为目标,就能够找到平稳解决争议的方法。”宋泓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