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美投资者要中国还旧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23 新浪财经

    CHINA'S PRE-WAR BOND DEFAULT STIRS US ANGER 一些观察人士猜测:美国施压团体获得成功机会较小 1987年,中国支付了2000万英镑作为对英国投资者的赔偿。这些英国投资者在1949年失去了他们的资产。现在美国一些团体也开始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类似索赔。

    作者:吉利恩-泰特(Gillian Tett),理查德-比尔斯(Richard Beales),叶之宇(Andrew Yeh)

二十年前,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决定开始发行欧洲债券时,遭遇了令人尴尬的外交屏障。在允许中国于伦敦销售债券之前,英国政府坚持要求,中国应首先解决其于战前欠下英国投资者的债务。

经过长期争论之后,中国最终屈服: 1987年,中国悄悄以一次性付款方式,支付了2000万英镑(合3640万美元)作为对英国投资者的赔偿。这些英国投资者在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后失去了他们的资产,其中包括拖欠国家债券,以及战前上海板球俱乐部的有关债券等等。

现在,财政历史上这段不寻常的插曲在地理政治中正被重新利用。

近几周,美国一批参议员和国会议员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写信,指出中国没有向美国投资者进行过任何类似赔偿。根据其所谓的“拖欠”观点来看,这些政治家们想让美国证交会对美国评级机构采取行动,因为评级机构涉嫌在对中国发行的债券的进行信用评估时,未能考虑这一问题的存在。

迄今,人们并不清楚美国证交会将如何回应。中国的法律专家们争论说,中国不可能再次进行赔偿。

“我个人认为,按照国际法规,中国拒绝美国债券持有人的要求是可能的,”武汉大学一位国际法专家评论道。

但是,随着争论之声越来越大,给美国当前对中国的抨击添了一把柴,而且也突出表明长期令评级机构头疼的外交战。

“对评级机构而言,这是个敏感问题,”一位国际银行家说,他指出,这件事情非常棘手,因为并不清楚这些债券应由中国赔偿还是应由台湾赔偿。

问题围绕一组债券展开,这组债券大部分是在20世纪初由晚清政府向包括美英在内的外国发行。

当时,政府急于资助一些项目,如铁路建设。然而,此举在中国激起了强烈的怨恨情绪。

后来,中国当共产党在 1949 年取得政权时,这些债券就被搁置;随后几年,除收藏家外,人们大多认为这些债券毫无价值。

但1987 年中国与英国之间解决债务问题之后,一些美国债券持有人注意到:五年前他们创建了一个组织,即美国债券持有人基金会(American Bondholders Foundation ),它也开始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索赔。

一些观察人士猜测,较英国投资者而言,美国施压团体获得成功的机会较小。一个原因是,针对这一事件,美国国内法律先例并非予以完全支持。

另一个问题就是美国债券持有人基金会野心勃勃: 尽管英国债券持有人在进行索赔时,给予很大折扣,但该基金会却坚持要求中国全额支付,声称其债券现值约为1200亿美元。

然而,第三个因素就是,美国债券持有人基金会拥有不寻常的支持基础,至少按照国际融资的标准来看是如此。其主要发言人乔娜•比安科 (Jonna Bianco)是田纳西州一个养牛场的牧场主, 她声称代表约 5000 名美国债券持有人。这些人中,一些显然是在几十年前购买了债券;而另外一些可能是在近内投机获得,希望兑成现金。

总之,该团体具有浓郁的中西部味道:除了赢得中西部政客的支持,美国债券持有人基金会的支持者中也包括比如作为基督教组织的传统价值联合会(Traditional Values Coalition)等团体。

不过,从提交给美国证交会的信件中可以看出,该团体目前在美国政府 拥有一定程度的政治支持,相当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债券持有人基金会敏锐地利用了当前的反中国的气候。尽管没有证据表明,财政部支持他们的做法,但该团体试图通过在第三国使用这些争议债券,即应用“抵消”方式,向中国施加更多压力。

尤其是,该团体声称,目前正与一些包括伊拉克在内的一些中东国家进行协商,希望以折扣价把这些债券卖给他们。其观点认为,这些国家随后会用这些债券来偿还他们欠中国的债务。比安科女士表示:“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在支持我们,这个问题(有关中国债券的)现在已引起不少反应。”她声称,未来几周该团体将透露更多有关所谓 “抵消”的消息。

   译者/郭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