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烟草业 > 正文
 

国产烟老涨价走私烟很便宜 韩国穷人爱抽中国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7:25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韩国记者 流 星

  国人一直很看重使用本国产品。然而,中南海、红梅、长白山、蝴蝶泉等中国国内知名香烟品牌,如今已经走进部分韩国人的生活,尽管渠道不甚明朗,数量非常有限。

  韩国烟越来越贵

  去年和今年1月份,韩国政府两次提高烟价,原来每盒1500韩元(约合人民币13元)左右的韩国国产烟,一下子涨到2500韩元。今年下半年,韩国政府还计划把香烟价格提高500韩元。

  香烟价格看涨,使韩国烟民们感到不安,很多烟民在涨价前大量抢购香烟。涨价后,香烟销量确有大幅减少,“被迫”戒烟的人多了。然而,有人指出,香烟价格的提高不仅没有提高国家的税收收入,反而影响了韩国的经济增长。

  韩国人历来非常重视使用本国产品,如汽车、电子产品、农产品等,香烟消费也不例外。他们把自己这种消费习惯和理念称为“身土不二”。

  韩国国产烟提价后,已与进口烟的价格相差无几,这又直接导致烟民改吸进口烟、国产烟销量减少的后果。

  走私烟价格便宜

  节节升高的烟价给平民百姓带来了经济上的压力,他们开始寻找价格更为低廉的品牌香烟。这时,走私香烟就满足了这部分烟民的需求。走私烟的价格通常在每盒1000到1800韩元,比韩国国产烟便宜近一半。

  走私烟虽然价格便宜,但由于其制造工艺和流通过程没有得到严格的监督,质量难以保证,对烟民的健康危害程度可能更大。

  韩国的香烟专卖制度非常严格,对出售香烟的场所有专门的规定,并不是所有的食品店和超市都可以卖香烟。而且,对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惩罚是相当严厉的。

  中国烟来路不明

  在韩国烟摊上,品牌香烟以国产烟为主,进口烟有万宝路、七星、登喜路等知名度较高的有限几种。那么,韩国香烟市场上有没有中国品牌的烟呢?据笔者观察,通过正规渠道销售的中国烟少之又少,几乎找不到。

  中韩香烟在各方面均有很大不同。首先,香烟的制造工艺不一样。韩国烟几乎都是混合型,而中国烟以烤烟型为主。这种口味上的差异,使得韩国普通烟民难以“亲近”中国烟。其次,两国香烟的成分不一样。中国烟的焦油含量和烟碱量明显高于韩国烟。韩国烟的焦油含量和烟碱量一般都在0.5以下,而中国烟1.0以上的居多。

  但是,韩国一些“中国食品店”里可以买到中国香烟。在中国人经营的这些小卖店里,顾客可以看到中南海、红梅、长白山、蝴蝶泉等香烟,售价为1500韩元左右。据店主介绍,买这些香烟的大多是“慕名而来”的中国人和生活较困难的韩国当地居民。

  在这些小卖店里,有些香烟是走私进来的。对这些香烟的进货渠道,店主往往含糊其辞,比如会说一些烟是“带进来的”,并不保证这些香烟的真假和质量。不过,这些店里出售的中国烟毕竟数量有限,对整个韩国香烟市场不构成实质性冲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