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法国政府推进国有企业私有化进程 增加就业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8日电 (记者 陈俊侠) 法国政府近日连续推出国有企业私有化重要举措,继7日出售法国电信6.2%的股权后,8日晚再次宣布法国燃气公司定于6月23日“开放资本”。分析人士指出,将部分国有企业私有化已成为法国政府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机会的重要手段,法国企业私有化浪潮的新一轮高峰已经到来。

  法国“5·29”全民公决拒绝批准《欧盟宪法条约》之后,政府明显感受到民众对经
济增长乏力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强烈不满,增加就业机会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已成为其工作重点。在此背景下,法国新任总理德维尔潘8日下午在国民议会发表施政纲领,宣布法国政府将通过大型国有企业私有化的形式获得更多资金以加快经济发展。

  德维尔潘说,法国燃气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应该尽快开放资本,与此同时,法国政府还将减少在各高速公路企业的持股比例。德维尔潘的话音刚落,法国财政部长布雷东随即宣布法国燃气公司不日将“开放资本”20%至22%。

  此间舆论认为,法国政府减少在法国电信的控股权以及法国燃气公司“开放资本”都是法国实行私有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之前,法国政府已将自己在欧洲第一大航空集团法航-荷航集团的持股比例由44.1%减少到18.7%。此后,法国政府还计划在2005年底和2006年初逐步加快法国电力公司、巴黎机场、高速公路企业以及全球最大核电企业阿莱瓦集团的私有化进程。

  出售法航-荷航集团股票让法国政府筹集了7亿欧元的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出售法国电信6.2%的股权则让它获得了34亿欧元“发展金”用于经济建设。可以预见,当能源、运输等领域的国有企业进一步被私有化之后,法国政府用以“拉动内需”的资金将更加充裕。

  据法国财政部预计,仅全国高速公路网私有化一项就可使政府获得100亿欧元的资金。有了这些钱,法国政府可大力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大工业产品研发力度,最终带动国内各行各业全面发展。可以说,加速国有企业私有化正是德维尔潘“百日复兴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

  目前,法国国有企业的比重仍占国民经济15%强,法国政府控制着约1500家国有企业,其中19家特大型企业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这说明国有企业在法国仍发挥重要作用。但是,法国国有企业是否有效率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一些经济界人士指出,即使不为筹措资金发展经济,适当引进民间资本或外资也将有助于这些国有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有企业私有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