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朝美二度会晤六方会谈有望本月重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9: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燕 综合报道

  6日,朝美官员再次通过纽约渠道会晤,磋商六方会谈事宜。这是双方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举行的第二次会晤,朝美之间“罕见”的连续会晤引起各方极大的关注。朝美会晤传递积极信号

  虽然这次会晤没有达成具体的成果,但是会晤本身已经被各方视为令人鼓舞的“积极信号”。

  在次日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对媒体说,朝鲜已通知美国,称愿意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但没有说明具体时间。

  而美国白宫对此次美朝会晤的解读却有微妙差别。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的发言则是:“朝鲜表示,仍然有意参与六方会谈的进程,但是他们没有给出重返会谈的日期。”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国务院一直强调朝核问题需要以外交、和平方式解决,而布什政府内的部分强硬派则对与朝鲜的谈判持否定立场,因此,美国国务院与白宫的发言则暗示了这两种势力的矛盾。

  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美国国务院朝鲜事务负责人肯尼斯·凯诺内斯就此表示:“美国国务院与白宫在解释上有分歧。国务院似乎对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更为乐观,而白宫似乎在判断朝鲜意图方面更为谨慎。”

  也在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纽约对新闻界说,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方式,希望新一轮朝核会谈能够尽快在北京举行,各方还将就会谈的具体时间进行磋商。当被问及“究竟何时”时,王光亚表示希望在几周内。

  中美两国相继在六方会谈问题上发出类似的、而且可以说是乐观的言论,给关心并支持六方会谈的各方人士燃起新的希望,外界不禁普遍猜测: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日期将很快到来,很可能就是本月底或下月初。朝称美态度最关键

  据新华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8日在平壤发表谈话时指出,朝美正在为恢复六方会谈进行接触,而重开会谈的前景取决于美国能否创造必要的条件与环境。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说,目前正值朝美为恢复六方会谈进行接触的时节,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在新加坡参加亚洲安全大会时,继续对朝鲜进行恶意攻击,在刺激朝鲜的同时又要求朝鲜参加会谈,这是对政治一窍不通的胡说八道。

  该发言人指责美国政府对朝政策十分混乱,并重申六方会谈的重开完全取决于美国是否能接受朝鲜的要求,创造必要的条件和环境。朝鲜政府一直强调,美国对朝鲜的“敌视政策”将成为他们重返六方会谈的最大障碍。

  美国副总统切尼上周曾暗示,如果朝鲜拒绝重返六方会谈,美国将把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并且对朝鲜实施制裁。此外,驻韩美军司令部7日宣布,美国空军的15架F-117A隐形战机和250多名官兵已抵达韩国,并已全部部署到位。针对美国在朝鲜半岛南部部署隐形战机,朝鲜措辞严厉地加以谴责,认为美国此举是“不可容忍的挑衅”。

  另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国防部长尹光雄昨日表示,美国不可能会对朝鲜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他说,“在目前情况下,(美国)进行先发制人式打击或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都是不可能的。”暗示“美国如在朝鲜半岛采取军事行动,必须事先同韩国政府协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