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烟草业 > 正文
 

从1300亿减到100亿 美烟草巨头躲过巨额罚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经过8个月激烈的法庭辩论,美国法院终于作出裁决。对包括雷诺兹(Reynolds),菲利普·莫里斯(PhilipMorris)在内的烟草业巨头,罚款100亿美元。美国司法部的律师们7日对最终判决结果表示失望,因为最后的罚款数额还不到最初估计的1300亿美元的8%。

  判决公布后,被告方之一,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公司的代表律师对结果感到非常意外。他说,将1300亿美元一下子砍到100亿美元,甚至毫无解释。美国司法部方面拒绝对判决发表任何言论。

  著名的禁烟人士WilliamV.Corr对判决结果表示失望。他说,这个判决是对烟草公司的政治妥协,他们将烟草公司的经济利益放在了4500万美国烟瘾分子的健康利益之上。更多禁烟运动人士则认为,这次的裁决无疑增长了烟草公司的气焰,并错失了帮助美国烟民的大好机会。

  美国政府认为,在过去的50年中,各大烟草公司涉嫌隐瞒香烟的危害性,引诱众多消费者对烟草上瘾。因此决定对烟草业大公司提起了美国有史以来最大宗的民事共谋欺诈诉讼。涉案大公司包括雷诺兹(Reynolds)、菲利普·莫里斯(PhilipMorris)、英美烟草(BritishAmericanTobacco)、罗瑞拉德(Lo-rillardTobaccoCo.)、利吉特(LiggettGroupInc.)等。

  知情人士透露,作为此案的原告方,美国政府试图提出1300亿美元的诉求,以满足戒烟计划的资金需求。但是遭遇到检察机构的压力,要求政府方面减低诉求。而原先设定的130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专家预计建立全国戒烟计划的经费。而现在,烟草公司被要求在未来5年内支付100亿美元,帮助成千上百万美国人解除烟瘾。

  2004年,政府还试图迫使烟草业支付2800亿美元不当得利,但同年2月,此案被联邦上诉法院驳回。去年9月开始的诉讼中,美国政府又向法院提供了大量烟草公司内部文件,称烟草公司高层和科研人员计划向公众隐瞒烟瘾的危害性,并鼓励年轻人吸烟,其中大量的文件此前从未被公布过。

  在1998年的同类诉讼中,烟草公司最终同意以2460亿美元,与政府和解,这笔钱被用于政府相关的医疗费用。当时,司法部发言人表示在未来几年里,会对更多的同类案件提起诉讼,以筹资帮助政府开展戒烟计划。

  美国官方在戒烟方面的努力不懈,除了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对烟草公司的罚金惩治外,政府还希望发起一项由烟草工业赞助的禁烟教育推广活动,同时希望法院裁定烟草行业不得将年轻人视为目标客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烟草巨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