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缺油大国试划能源新版图 有石油的地方就有日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1:09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黄琳 报道

  印度、日本、美国都在世界能源版图上寻找着新“据点”

  6月2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当今世界三个能源大国——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在这里举行了一场三国外长的非正式会议。

  这次会晤的目的,是三国的能源合作。“能源进入三国合作的实质期,为战略方面的合作注入了良好的实质性内容。”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室主任赵干城说。

  不久前的5月30日,俄罗斯能源工业部长赫里斯坚科正式宣布, 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采取泰纳线一期工程于2008年完工,每年将为中国输送3000万吨原油。

  竞争与合作交织的“缺油大国”的能源外交新版图,再一次成为瞩目的焦点。

  印度:“三管”齐下

  对于新德里而言,能源合作尤为重要。

  赵干诚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印度已经进入了能源需求的“饥渴期”。近年来,印度经济发展迅速而平稳,2004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7%,导致印度对能源需求急剧上升。

  与此同时,印度能源的自给率相对较低,仅有25%-30%,其他的全靠进口。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预计到2020年,印度对外石油的依赖度将达到91.6%。这意味着,确保稳定而安全的石油进口将是新德里最为关切的事之一。

  为此,印度政府重新修订了能源战略:以油气管道为重点,“三管”齐下。

  早在10年前,西线的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就已经开始筹划了,只不过当时紧张的印巴关系将其搁置。该管线从伊朗南部油田修起,通过陆路穿过巴基斯坦,到达印度境内。工程全长2775公里,投资41.6亿美元,计划2009年完工。管道一旦铺成,按照协议,伊朗将每年向印度供应500万吨液化天然气。

  最近,印度又重新开始部署这条管道。从6月3日开始,石油部长艾亚尔亲赴巴基斯坦和伊朗“管道外交”,就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合作项目进行工作访问。为此,美国反应非常强烈,要求印度放弃这个项目,否则对印度实施制裁。

  “新德里方面会坚持自己的计划。艾亚尔照旧为‘管道外交’出访,就证明了这点。这也凸显了印度维护能源安全的决心。”赵干城说。

  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则是印度能源布局的北线。两年前,印度正式参与该管道项目的投资谈判。这条线路的主要障碍是,管道经过动荡的阿富汗,安全难以保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张四齐博士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印度还设计了另一条从中亚经中国新疆至印度的线路,作为北线的备用方案。

  张四齐还介绍说,东南亚近来也成为印度能源进口的重要关注地。今年2月,印度、缅甸和孟加拉国三国的石油部长举行会议,就修建缅孟印天然气管道项目达成了共识。

  “5年之内,这条印度东线部分的管道可能会全线开通。为了避免孟加拉国方面情况有变,印度也计划绕开孟国,直接从印度东北部进入印度内地。”

  此外,新德里还密切关注将里海石油运送出来的各条战略通道,多方争取参与埃及连接地中海和红海的输油管线项目,试图将里海石油通过这条线送到本国。

  有石油的地方,就有日本

  第二轮中日东海油气磋商5月31日在北京落幕,双方没能达成具体协议。早有分析人士指出,中日两国就东海油气问题上的谈判难有进展——因为对于80%的能源都依赖进口的日本而言,一直坚持“寸土不放”的能源政策。

  必要的时候,日本甚至不惜开罪美国盟友,和中东国家维持良好关系。最好的例子就是日本最终和伊朗达成重大石油协议。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陈建安教授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日本从上个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时,就非常注重能源进口多元化,一直在各地积极探索石油来源的多条途径。

  迄今为止,日本已在许多产油国获取石油开采权,并建立了自己的海外石油开采基地。早在1958年,日本就设立了阿拉伯石油公司,专门负责获取在中东地区的石油开发权。

  为了在世界各地开发到更多的石油,日本政府还制定了《石油公团法》,设立了专门负责与其他国家合作来在世界各地找油的“石油公团”。据悉,该公团下属的73家公司中,有22家负责探查石油资源,正在从事石油生产的有39家。

  随着近年来新石油探明地的不断涌现,东京的石油外交布局也不断拓宽。

  去年8月25日至9月2日,时任日本外相的川口顺子分别对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4国和蒙古进行了访问。川口之行的原动力,正是该地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由于深海勘探技术的运用和几内亚湾地区新油田的发现,非洲石油正成为日本的新目标。

  目前,日本正通过各种手段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4月3日,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表示,日本政府明年将增加政府开发援助数额。他同时强调,增加后的政府开发援助将重点向非洲国家倾斜。

  据悉,日本政府已从非洲国家购买了部分石油资源储量。日本企业在政府的优惠政策支持下,纷纷在埃及、安哥拉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勘探和开采石油。

  美国:一边是自己,一边是伊朗

  作为超级经济实体,美国经济能否保证持续的增长,能源都将是极为重要的一环。这一点,美国总统比任何人都更清楚。

  在4月27日提出的能源新政策中,布什似乎更注重练好“内功”——呼吁减少美国对外国能源供应的依赖,增强自给自足的能力。

  此前的3月16日,美国参议院以51票对49票的结果,正式通过阿拉斯加州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钻油法案。据粗略估计,这一地区的原油储量达100亿—160亿桶。

  在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陈宝森研究员看来,该法案的通过名义上是减少对海外进口油的依赖,但真正的动因却是为了石油利益集团的利益。“出身于石油集团的布什,原本就一直支持开发国内石油,因为这会给石油集团带来极其丰厚的利润。”陈宝森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然而,对于美国这样的“吃油大鳄”,仅练“内功”毕竟有限。争夺国际石油版图,强化“外力”才是美国着力的重心。

  经过长达10多年的争吵和论证,一条延绵1770公里、横穿3个国家、耗资近40亿美元的石油管线——巴杰管线终于在5月25日正式启用。这条从(阿塞拜疆)巴库——(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土耳其)杰伊汉的石油管道让美国人喜出望外,因为它第一次打破了俄罗斯对里海石油出口的垄断。

  另一个石油宝库波斯湾,也是美国频繁活动的地区。在“摆平”了伊拉克之后,伊朗成为了美国的新目标。尽管布什政府始终高唱,无法容忍伊朗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让人闻到的却是浓厚的石油味道。

  在国际石油版图上,伊朗的“风水”极好。它占据着波斯湾北边的战略位置,与沙特、科威特、伊拉克和阿联酋紧密相连,这些国家的石油储量占世界的一半以上。而且,伊朗还横跨霍尔木兹海峡,每天世界40%的石油出口要从这个狭窄的水道通过。

  两个月前的墨西哥《全球化》月刊披露,美国政坛新保守派主要领导人最近聚首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为确保美国能源供应制定计划。

  在这项名为“解放美国”的计划中,主要的主张是,推翻或动摇石油生产国或战略位置重要国家的政府,如赤道几内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格鲁吉亚、委内瑞拉、沙特阿拉伯,对世界第二大储油国伊拉克施行军事统治,以实现石油来源多样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资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