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安达信翻案 但无望复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6:34 青年参考

  2002年,轰动一时的安然公司财务丑闻也摧垮了其会计事务所——安达信。5月31日,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休斯敦联邦地方法院3年前作出的对安达信的有罪判决。

  有趣的是,最高法院的翻案决定并非因为认定安达信清白,而是当时的主审法官梅林达·哈蒙没有向陪审团的陪审员们解释清楚犯罪标准。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表示,弄清楚犯罪标准对于陪审团作出是否有罪的判定极其关键,但此案法官甚至连“应当确认犯罪动机”都没讲清楚,在这种情况下,陪审团没有能力判断安达信是否犯罪。最高法院撤销这项判决后,此案又被打回到联邦法院重审。

  美国司法部代理副部长里赫特说,司法部对这个决定相当失望,他说:“我们仍然相信,企业的力量再强大,也必须遵守法律规定。”同时司法部正在对相关法规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重审此案。

  美联社称,最高法院的决定对布什政府来说是个打击。因为近年来美国连续曝出公司丑闻,布什政府已把打击白领犯罪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

  安达信曾经是世界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员工达2.8万人。但是由于卷入安然公司的财务丑闻,被控唆使员工销毁相关文件而卷入官司。2002年10月,安达信被判罚50万美元,并在5年内不得从事会计事务。当年的判决使安达信遭受致命打击,也使其两万多名员工一夜之间丢了工作。

  专家称,尽管最高法院推翻了判决,安达信也无望复活。因为对于一家靠信誉吃饭的会计师事务所而言,安然丑闻已经使其品牌价值荡然无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