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正进入政治徘徊期 富国担心被穷哥们拖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4:22 环球时报

  富国担心被穷国拖垮 百姓嫌领导走得太快 欧盟进入政治徘徊期

  从5月29日法国公投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到6月1日荷兰的再度否决,欧盟陷入了一场“政治地震”。25国领导人纷纷行动起来,试图挽救这部对欧盟未来举足轻重的宪法,避免法荷否决在欧盟其他国家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使形势愈发不可收拾。

  欧盟各国领导人紧急行动

  在法荷公投否决欧盟宪法的影响下,欧洲的怀疑主义思潮急剧上升。按计划,卢森堡将于7月10日就欧盟宪法举行全民公决。最新民调显示,数月前,卢森堡还只有24%的公民反对欧盟宪法,目前反对力量已陡然升至41%。北欧国家的形势更不容乐观。在丹麦刚刚进行的3项民意测验中,反对欧盟宪法者首次跃居多数。瑞典原本没有选择公投方式,现在瑞典国内的反对力量却呼吁要放弃议会表决,改用公投。瑞典高达65%的民众也要求公投。民调显示,如果在瑞典进行公投,赞成者只有23%。

  为了挽救欧盟宪法,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马不停蹄地会见25国首脑,紧急磋商,协调立场,争取在本月16—17日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拿出一个方案,至少统一各国的态度。容克为确保下月的卢森堡公投顺利过关,已将自己的政治生命押在公投上。他在3日的讲话中宣布,如果卢森堡民众否决欧盟宪法,他“将辞去首相职务”。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为避免形势恶化,连日来不断呼吁各国在首脑会议“集体商议”前不要对欧盟宪法的批准程序作出单方面决定,必须等待首脑会议的集体决定。法国总统希拉克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已紧急会晤,商讨对策,重申“法德轴心”在欧盟内的作用。

  欧盟宪法为何遭遇这么大的挫折

  法荷选民相继对欧盟宪法说“不”,既有国内因素,也有对欧盟的不满。概括起来,有几大原因。

  首先,经济因素起了很大的作用。欧盟去年一下子从15国扩至25国,新成员国多为不甚发达的中东欧国家。在当前欧盟经济回升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百姓购买力下降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欧盟富国公民拒绝为这样一个联盟承担责任,因为他们需要拿出越来越多的钱给贫穷成员国。还有人担心,许多欧盟“穷哥们”会大肆向欧盟富国输出劳动力和移民,抢夺他们的饭碗。普通百姓对欧盟的快速发展心存不满,因而对欧盟宪法产生了抵触情绪。

  荷兰民众否决欧盟宪法,一个理由就是,荷兰作为欧盟预算的最大“支出国”(按人均计算),从欧盟得到的回报却很少。

  其次,随着欧盟的扩大与发展,普通百姓与领导者之间的“鸿沟”日益扩大。政治家们在极力推动欧盟向广度、深度发展之时,忽略了百姓,出现了“民主赤字”问题。不少人感到,欧盟被政治家们“没收”了,百姓成了无关紧要的“局外人”。政治家们走得太快,百姓跟不上,并由此产生怨气,于是便通过全民公决发泄出来。像荷兰这样一些小国,则担心欧盟宪法通过后,被主导欧盟的核心大国德法英所吞没。

  还有,在一些反对者看来,欧盟宪法有些原则过于“自由化”。尤其在法国人看来,欧盟宪法推崇“自由竞争”的发展模式,颇有盎格鲁—撒克逊的味道,有悖于欧洲国家注重公平的发展模式,不符合欧洲的大陆特色。

  欧盟宪法对欧洲一体化起什么作用

  《欧盟宪法条约》是经过16个月的艰苦讨论,于去年10月签署的。其根本目的在于改革欧盟不合理的运转与决策机制,适应欧盟扩大后的发展需要;避免欧盟因扩大而陷入“议而不决、议而难决”的瘫痪状况;推动“经济欧盟”向“政治欧盟”迈进,催生一个“欧洲合众国”。

  如果欧盟宪法生效,欧盟将呈现出某些“国家”特征:设立欧盟总统,取代目前的欧盟轮值主席;设立欧盟外交部长,充当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人;实行决策多数票通过制,取代目前的一票否决制;赋予欧洲议会更大的权力,可勒令各国议会修改与欧盟宪法相抵触的法律;允许经济状况较差的国家的国民自由移民,到经济发达地区从事服务业等。欧盟将凭借4.5亿总人口、占世界1/4的经济总量,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富的“超级国家”。这是欧洲政治精英们梦寐以求的美好前景,更是作为欧洲“火车头”的德法两国的最大愿望。

  然而,这部寄托着很多欧洲人光荣与梦想的宪法,在欧盟内部却遭受了如此巨大的打击。一些国家强烈反对将各个成员国的主权和民族个性拱手让给所谓的“超级国家”。反对者认为,如果欧盟宪法得以通过,民族国家的主权将式微,本国议会至高的立法权威将荡然无存。各国国情不同,文化传统各异,语言不同,实行统一的政治、司法、外交政策既不现实也不可能。

  “欧盟不再让人梦想”

  法荷的否决表明,欧盟不少民众对欧盟“心凉了”。一种彷徨、反思的情绪在欧盟总部弥漫。正如容克所说,“欧盟不再让人梦想”,“政治欧盟”建设被蒙上了厚厚的阴影。欧盟的一体化发展进入“难有作为的徘徊期”。《欧洲的梦》一书的作者里夫金指出,欧洲已失去了这样一种远见,即欧洲需要一种能刺激市场经济的模式,并认识到平分财富之路必将走向失败。部分疑欧派人士甚至认为,半个世纪来,欧盟的整个大方向都应打个问号。

  这场危机还将不可避免地给欧盟内部关系带来紧张。在即将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分析人士估计,荷兰政府将表现出强硬立场,不愿再多“掏钱”,为他人做“嫁衣裳”。荷财政部发言人已宣称,荷兰每人每年要拿出180欧元作为欧盟的预算,而瑞典人和德国人分别为95欧元和71欧元。荷兰要求降到这两个国家的水平,否则“将不排除动用否决权”。总之,老成员国不愿再为新成员国的“经济繁荣”埋单,新老成员国间难免出现裂痕。从对外层面看,欧盟的目前危机已削弱了整体对外形象。尽管欧盟领导人不愿承认这个事实,但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外交力量势必受到负面影响,对外更难“用一个声音说话”。

  目前,美国官方对欧盟的这场危机保持沉默,国务卿赖斯只表示“欧盟自己的事自己解决”。但美国媒体对欧盟的困境却多少有些“幸灾乐祸”,认为欧盟的一体化计划已经“死亡”,欧元也可能开始走“下坡路”,欧盟与美在政治与经济上的竞争力“受到打击”。

  让时间来解决问题

  欧盟经历的这场危机,又引发了有关欧盟前途的辩论。但对欧盟领导人来说,眼下最重要的是挽救濒临“死亡”的欧盟宪法。

  按规定,欧盟各国应在2006年11月前完成对欧盟宪法的批准程序。一些欧洲学者纷纷拿出“药方”,寻求延长批准期限,给那些说“不”的国家更多时间,重新考虑欧盟宪法对欧洲的利害关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卢森堡将于本月底将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位子交给英国,由英国主持欧盟下半年的工作。而英国又历来是欧盟内的“坏学生”,对欧盟的一体化发展有着与大陆国家不同的理念与追求,但命运却偏偏要英国来收拾眼下的“残局”。

  很多研究欧盟问题的专家认为,欧盟几十年的发展使其具备了丰富的“妥协经验”,眼前的困境若干年后可能成为历史。资深欧盟问题专家彼得·鲁达乌说,我们不是白手起家,欧盟有着内在的发展势头,其巨大的商机将推进欧盟的发展。德国欧盟专员费尔霍伊根认为,现在到了欧盟证明自己能够克服挫折向前进的时候了。

  欧盟不会因这次严重挫折而衰亡,但它必须有所改变。欧洲改革中心政治研究所所长马克·莱昂奈德认为,法荷选民的否决不会对欧盟的发展方向产生任何“重大的战略变化”,“这仅仅是一起小小的骚动,要不了10年,人们会把它忘得一干二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