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元下跌之势难以挽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1:14 中华工商时报

  □田帆

  公投之后市场看淡美元利率走高拉大利差 

  在法国和荷兰相继以全民公投的方式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之后,欧元经历了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周。目前,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在1比1.22左右,跌至8个月来的最低点
。市场上最为关心的话题是:欧元下跌的趋势还会继续下去吗?

  其实,《欧盟宪法条约》主要涉及到欧盟扩大后欧盟机构设置和决策机制的变化,按理说,该条约的批准与否,并不会对欧元区的运行造成多大的实质影响。但是,市场却广泛将法国和荷兰的说“不”声解读为对欧洲一体化的否定,解读为欧元区经济融合速度的减慢,从而导致欧元的前景被看淡。

  更让欧元汇率“雪上加霜”的是,公投的结果导致有关欧元的争论重新浮上水面。其中,意大利劳工部长马罗尼更是扬言要退出欧元区,重新启用里拉,而德国媒体上也刊出了“重启马克”的传闻。这些都挫伤了市场对欧元的信心。据报道,欧元对世界上15种主要货币的汇率在上周都出现了下滑,其中欧元兑美元和日元的汇率分别下跌了2.8%和3%。

  在法国和荷兰说“不”之后,欧盟势必要进行一场围绕《欧盟宪法条约》、甚至针对欧盟一体化速度和深度的大讨论。这种政策大讨论,必然会拖延欧元区急需的经济结构改革,并带来投资者最不乐见的“不确定性”。从这个意义上讲,欧元的前景已经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不过,将欧元走软全部归咎于法国和荷兰的公投,未免有失偏颇。实际上,自今年年初开始,欧元兑美元就已呈现跌势,至今跌幅超过了10.8%。由此说明,目前欧元的下跌更多的是受到经济因素的影响。也就是说,市场在追捧欧元近三年之后,终于将聚焦点回归到欧元区暗淡的基本面上了。

  一般来说,一种货币汇率高低,取决于该货币的利率和支撑该货币的经济体的运行情况。近几年来,美国出于刺激经济增长的需要,一直维持着较低的利率,再加上市场对美国屡创新高的“双赤字”的担心,使得美元持续贬值,对欧元的跌幅甚至超过了30%。

  但就目前而言,美国经济的强劲回升和欧元区经济的步履蹒跚,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美国政府在上周宣布,其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按年率计算达到了3.6%。而同期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年率仅为1.3%。就在上周,欧盟委员会又将其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调低了0.1个百分点。而欧洲央行也将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区间由1.2%至2%调低为1.1%至1.7%。

  美国经济的抢眼表现,增加了美元及美元资产的吸引力。而美元利率稳步走高,更逐渐拉大了与欧元的利率差,从而进一步削弱了欧元的地位。目前,欧元利率已连续两年在2%的水平不变,而美元利率则从最低时的1%调升至3%,并继续保持上扬的态势。

  在分析了影响欧元汇率变化的政治和经济因素之后,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欧元近来下跌的趋势恐怕将要延续下去。至于下跌的幅度,既要取决于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情况,也要取决于美国经济及其“双赤字”的变化。市场投资者相信欧元对美元汇率将很快跌破1比1.20关口。如果这样,欧元汇率的反弹之路恐怕将更为艰难了。

  (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