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新华网:格林斯潘将退休 6候选人谁接管美金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5:31 新闻晚报

  据美联社5日报道,选择谁接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成了美国总统布什眼下最重要的工作。因为下一任主席要担当驾驭美国经济的关键性角色。他得使美国经济稳步增长,提高就业率,同时避免通货膨胀。

  现年79岁的格林斯潘自1987年以来一直担任美联储主席一职。他将在明年的1月31日宣布卸任。

  谁能接替格林斯潘

  美联储主席这个职位对继任者要求很高———他必须对如何使经济稳步运行有深入见解,必须在华尔街拥有极高的声望,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熟练地处理经济紊乱。他必须精于政治,善于统一意见,如果具备商业经验那就更好了。

  美联储专家认为,对格林斯潘的继任者而言,维持央行独立,使其不受政治影响是很重要的。“政治家们都喜欢低利率。”美联储前委员、乔治·华盛顿商学院院长苏珊·菲利普斯说。“能够不顾政治家们的反对,坚持提高利率,这对经济的长期良性发展很重要。”

  截至目前,有三人作为格林斯潘的继任人选被人们经常提起。他们每一个都是受人尊敬的经济学家,对如何胜任主席有坚定的理念。

  候选人一:贝南科 “玩经济”就像修汽车

  本·贝南科,51岁,2002年8月进入美联储工作,曾在今年4月被布什提名为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这一提名正在等待参议院审议通过。“经济调控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贝南科说,“我将它比作是开着发动机修理汽车。”贝南科也同时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和经济系主任。

  在美联储,贝南科督促央行细化通胀目标,但格林斯潘反对为通胀设定数额。

  费尔德斯坦和哈伯德通过在商业领域的合作联合在一起。贝南科则没有在任何公司董事会中任职。费尔德斯坦工作的董事会之一是美国国际集团,这是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但目前正在接受国家有关机构对其财务问题的调查。

  作为美联储主席,2001年格里斯潘帮助布什政府推行财税政策。最近他又赞同布什创建私人账户作为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的一部分。布什会将这样的支持作为美联储主席接任者的考虑因素吗?

  “我肯定布什不会选择反对其经济政策的人来继任。但是那并不意味着这个继任者会赞同布什的每一个决定。”在芝加哥商学院研究生院教央行学的教授安尼尔·凯什亚普说。

  白宫声称不会对美联储其他成员进行整体变动,并称布什对格林斯潘的任职表现很满意。

  候选人二:哈伯德 与小布什关系最铁

  格兰·哈伯德,46岁,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经济学教授。2001年至2003年,他是布什的首席经济顾问。哈伯德参与建立的政策之一是取消了个人投资者的股票分红所得税。国会在2003年取消了部分的红利所得税。他也是创建个人投资账户的支持者。

  在美国《商业周刊》的一篇评论中,哈伯德曾称赞美联储说:“美联储降低了市场利率,其抑制通货膨胀的诺言使投资者不再担心物价上升会削减他们的投资利润。”

  哈伯德在布什第一任期内担任财政部副助理秘书,负责税务分析。费尔德斯坦曾是哈伯德在哈佛大学时的经济学博士论文导师。

  作为布什智囊团的核心成员,哈伯德是布什总统减税政策的坚定支持者,因而他也被认为是三人中与布什政府的关系最为密切的一个。

  候选人三:费尔德斯坦 旗下公司深陷丑闻

  马丁·费尔德斯坦,65岁。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主席,在2000年,布什作为德克萨斯州州长参加总统竞选时,他曾为其做过顾问。费尔德斯坦认为布什政府的财税政策已经帮助美国从2001年的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他同时支持总统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包括创建个人投资账户。

  费尔德斯坦1982年到1984年里根总统在任时一直担任经济顾问委员主席。他经常因为向白宫警告财政赤字的负面效应而与后者发生争执。白宫2002年开始出现预算赤字,去年赤字已创纪录地攀升至412亿美元。

  不过,费尔德斯坦的致命伤在于他美国国际集团董事的身份,由于这家著名保险公司目前正陷于美国证交会和纽约总检察长斯皮策的双重调查中,无疑会对费尔德斯坦的声誉带来影响。

  另外还有三大强手

  候选人四:科恩

  候选人五:费尔古森

  候选人六:泰勒

  据报道,有可能成为格林斯潘继任者的还有三名候选人,他们分别是:

  唐纳德·科恩,62岁,美联储成员;

  罗格·费尔古森,53岁,美联储副主席;

  约翰·泰勒,58岁,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曾任分管国际事务的财政部副部长,曾经写作过不少畅销的经济学著作,他的“泰勒法则”为美国中央银行制定利率起了很大的帮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林斯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